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計劃 -
邀請提交初步研究計劃書

  主題研究計劃 -
徵求初部研究計劃書

  全新聯合研究計劃

  新生血管的納米治療:
納米藥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馬魚胚胎體內評估藥物的療效和生物兼容性

  尼莫地平抑制內皮細胞的腺苷
吸收從而抑制趨化激素的釋放

  中藥生物鹼與DNA
結合的研究

  藉高效液相層析圖譜的建立對土茯苓及其商品進行品質監控

  葡萄糖醛酸轉移與多葯耐葯相關蛋白轉運載體在黃芩素口服吸收過程中的相互作用

  性別差異對於內皮源性收縮因子調控作用的影響研究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簡介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植物與農業生物科技中心成果介紹

  協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 -
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研究主持人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鄭淑嫻博士

腫瘤需要血管提供營養來生長和擴張,科學家正在尋找適當的方法來阻止腫瘤的新生血管形成。新生血管生成的抑制因子可以刺激細胞停止形成新生血管,因此採用聯合抑制腫瘤新生血管形成的療法可以幫助化療藥物或者是放射治療更加有效地發揮作用。血管整合素,尤其是avb3整合素,是腫瘤血管增生的重要調節因子。已經知道avb3整合素只是高度表達在激活的內皮細胞和腫瘤細胞,但不存在於正常器官系統的細胞中。循環多肽RGD分子可以通過識別腫瘤細胞表面的avb3整合素來靶向腫瘤細胞。

鄭淑嫻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研究發現納米材料,例如碳納米管,有望成為藥物運輸的新型載體。研究小組合成了一個新型的多功能化的碳納米管的納米治療藥物用來靶向並且同時摧毀腫瘤的新生血管。多功能化的碳納米管主要分佈在胚盤細胞的特點也有助於藥物運送的應用。把新生血管生成的抑制因子,靶向分子以及示染料這三種成分標記到相同的碳納米管上,就構成了新生血管的納米治療藥物。所合成的新型藥物不會對正常的細胞有作用,從而減少了藥物的副作用。

 
斑馬魚是研究發育和疾病的一個重要模式生物。斑馬魚胚胎透明的特點有助於視覺監查心血管系統和血管生長的變化。研究發現對人類有效的抑制血管增生的藥物同樣對斑馬魚胚胎有效。鄭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曾經成功地應用斑馬魚胚胎篩選具有血管形成因子活性成分的中藥。 
 
應用斑馬魚胚胎對合成的納米藥物在體內的分佈,療效和生物兼容性進行了評估。效果顯示多功能化的碳納米管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性,即使植入碳納米管到斑馬魚受精卵細胞也不會影響其生命週期。載有循環多肽RGD分子的碳納米管成功靶向到新生血管生成的位置,進一步的哺乳動物細胞移植試驗顯示合成的納米藥物可以有效地抑制斑馬魚體內的腫瘤相關的新生血管生成。



利用共聚焦顯微鏡可以方便地實時監測透明的轉基因斑馬魚胚胎的心血管系統的發展變化。腫瘤需要新生血管提供營養來生長和擴張。多功能化的納米治療藥物可以特異地靶向並且同時摧毀腫瘤的新生血管。

這項研究利用了碳納米管具有多功能化的特點,同時將多個功能成分標記到其表面,來達到運送微量藥物到靶標位置來抑制腫瘤相關的新生血管的生成。其成果將有助於推動應用納米科技來提高人類健康醫療水平。

鄭淑嫻博士
生物及化學系
香港城市大學

bhcheng@cit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