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計劃 -
邀請提交初步研究計劃書

  主題研究計劃 -
徵求初部研究計劃書

  全新聯合研究計劃

  新生血管的納米治療:
納米藥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馬魚胚胎體內評估藥物的療效和生物兼容性

  尼莫地平抑制內皮細胞的腺苷
吸收從而抑制趨化激素的釋放

  中藥生物鹼與DNA
結合的研究

  藉高效液相層析圖譜的建立對土茯苓及其商品進行品質監控

  葡萄糖醛酸轉移與多葯耐葯相關蛋白轉運載體在黃芩素口服吸收過程中的相互作用

  性別差異對於內皮源性收縮因子調控作用的影響研究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簡介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植物與農業生物科技中心成果介紹

  協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 -
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百合科菝葜屬植物土茯苓的根莖是一種常用中藥,可用於解毒和利尿。它是古代治療梅毒的一味要藥。另外,也被用於皮膚病如牛皮癬及慢性濕疹的治療。土茯苓同時是香港廣受歡迎的功能性食品龜苓膏的主要成份。然而,目前市場上流通著許多土茯苓的混淆品,如菝葜和白土茯苓。在中國的某些地區,這些中藥都被稱為土茯苓並且被混淆使用。但使用偽品或低品質藥材會降低中藥的藥效、甚至導致中毒事件發生。因此,建立一套可用作定性定量的方法,對有效區別這些中藥及品質監控非常重要。


圖1:對18個RSG色譜圖進行平均模擬生成的土茯苓標準指紋圖譜。右上方插圖為土茯苓的照片。 
 

我們利用高效液相(HPLC)建立了土茯苓的指紋圖譜及有效成分定性定量方法。透過HPLC和二極體陣列檢測器(DAD)及質譜/質譜儀(ESIMS/MS)的聯用技術,土茯苓指紋圖譜中的九個成分峰全被鑒定。這九個成分峰分別是3-O-咖啡醯莽草酸,花旗松素,黃杞苷,異黃杞苷,白藜蘆醇,落新婦苷及其三種異構體。當18個批次的土茯苓被分析後,發現不同樣品的化學成分特徵非常相似,有6個成分在所有樣品中全被檢測到。

 
張漢揚博士的研究團隊照

隨後,我們利用中藥指紋圖譜分析軟體對這18個樣品的色譜圖進行分析,以平均模擬法建立了土茯苓的標準指紋圖譜(見圖1)。利用這套標準指紋圖譜就可以很容易地區分市面上的土茯苓、菝葜和白土茯苓。此外,運用這套標準指紋圖譜,不同樣品中上述九個成份的含量也可以被定量分析。研究結果發現白土茯苓和個別商品不含上述重要指標成份。我們的研究除提供了一套對土茯苓及其商品的品質控制方法,對日後與土茯苓有關的藥效動力學的研究也將大有幫助。


張漢揚博士
生物及化學系
香港城市大學

 bhhonyun@cit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