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计划-
邀请提交初步研究计划书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之前推出的特别主题研究资助计划–不论是有关香港长远发展,策略性方向研究,或培养本地学术研究–主席钱大康教授称,三者皆进度良好。

钱教授表示,研究主题督导委员会於今年初,订定首轮研究计划的三个特选主题,包括「促进健康」、「建设长远发展的环境」以及「香港商贸中心的策略」。本地学者就上述三个主题,合共提交了逾三百份白皮书,经研资局属下另设白皮书评审委员,主要由海外专家学者组成,评审会就每个特选主题,初步共选取出十六个研究题目。

更多


主题研究计划-
徵求初部研究计划书

上期研究新域提及研资局已邀请本地学术研究界就主题研究计划下的特选主题递交白皮书及建议「具挑战性的题目」。本地学者反应热烈,研资局最后共收到超过300份白皮书。这些白皮书经一个主要由海外学者组成的白皮书评审委员会评审,并为每个特选主题初步选出四至六个题目。
更多


全新联合研究计划
香港研究资助局(研资局)於二零一零年八月与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签署协议,推行NWO/研资局联合研究计划,以促进本港与荷兰学者合力进行科学研究及技术交流。此项全新联合研究计划提供旅费补助金资助香港与荷兰研究人员间之学术协作,以及会议/工作坊补助金资助在香港与荷兰举办的会议/工作坊。
更多


新生血管的纳米治疗:
纳米药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马鱼胚胎体内评估药物的疗效和生物兼容性

肿瘤需要血管提供营养来生长和扩张,科学家正在寻找适当的方法来阻止肿瘤的新生血管形成。新生血管生成的抑制因子可以刺激细胞停止形成新生血管,因此採用联合抑制肿瘤新生血管形成的疗法可以帮助化疗药物或者是放射治疗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血管整合素,尤其是avb3整合素,是肿瘤血管增生的重要调节因子。已经知道avb3整合素只是高度表达在激活的内皮细胞和肿瘤细胞,但不存在於正常器官系统的细胞中。循环多肽RGD分子可以通过识别肿瘤细胞表面的avb3整合素来靶向肿瘤细胞。
更多


尼莫地平抑制内皮细胞的腺苷
吸收从而抑制趋化激素的释放

血管粥样硬化是一种常见疾病。基於动脉病变,脂肪物质堆积於血管内壁,阻塞了血流并导致组织缺血,其併发症包括心臟病及脑中风等。许多医生都使用降血脂药(如他汀类药物)来预防粥样硬化。二氢啶类钙离子通道抑制剂(DHP)是一种常用於治疗心绞痛和高血压的血管扩张剂。有研究显示共同使用DHP和他汀类药物,比只用他汀类药物更能有效地防止血管粥样硬化。故此,DHP本身很可能对血管粥样硬化有相当的疗效。
更多


中药生物硷与DNA
结合的研究

近年来,在以生物大分子(蛋白质、酶、受体及核酸)为靶标的药物设计研究中,有机小分子化合物与DNA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十分引人注目。药物分子与DNA的结合分为可逆的非共价键结合和不可逆的共价键结合这两大类。大多数药物与DNA的作用都属於非共价键结合,而马兜铃科植物中的致癌成分马兜铃酸则与DNA形成不可逆的附加物。
更多

 
 

藉高效液相层析图谱的建立对土茯苓及其商品进行品质监控

百合科菝属植物土茯苓的根茎是一种常用中药,可用於解毒和利尿。它是古代治疗梅毒的一味要药。另外,也被用於皮肤病如牛皮癣及慢性湿疹的治疗。土茯苓同时是香港广受欢迎的功能性食品龟苓膏的主要成份。然而,目前市场上流通着许多土茯苓的混淆品,如菝葜和白土茯苓。在中国的某些地区,这些中药都被称为土茯苓并且被混淆使用。但使用偽品或低品质药材会降低中药的药效、甚至导致中毒事件发生。因此,建立一套可用作定性定量的方法,对有效区别这些中药及品质监控非常重要。
更多

 

葡萄糖醛酸转移酶
与多葯耐葯相关蛋白转运载体
在黄芩素口服吸收过程中的相互作用

黄酮广泛存在於我们的日常饮食及药用植物中。自2001年开始,在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及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拨款的支持下,我们研究小组对从植物黄芩的根部分分离出来的一种具有活性的黄酮-黄芩素及其相关的黄酮进行了一系列体内和体外的研究。虽然黄芩素在肠道的吸收程度良好,但是它强烈的肠道首过代谢-主要由葡萄糖醛酸转移酶(UGT)催化的黄芩素葡萄糖醛酸化以及由多葯耐葯相关蛋白(MRP)转运载体介导的黄芩素葡萄糖醛酸的逆转运是导致其口服生物利用度十分之低的两个主要原因。本研究先利用细胞及大鼠肠道灌流模型继续对UGT与MRP在黄芩素口服吸收过程中的相互作用机理进行研究。
更多

 

性别差异对於内皮源性收缩因子调控作用的影响研究

项目的重要意义:
有关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的血管性疾病的发病率和表徵都存在显着差异,而引起血管性疾病的关键因素之一是血管内皮功能失调,其主要特性为内皮源性舒张因子和内皮源性收缩因子的释放衡。衰老、西式饮食、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都会诱导并加剧血管内皮功能失调。现今香港社会,面临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及受西式饮食习惯影响甚深,血管性疾病问题尤其是血管内皮功能失调愈见严重。
更多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简介
 

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以下简称“本研究所”)是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的一所研究中心。在1999-2006年期间,主要资金来源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资会”)「卓越学科领域」的资助,其后,它透过自身募集资金而继续运作。
更多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植物与农业生物科技中心
成果介绍
 

建立植物和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优秀团队通过教资会卓越学科领域计划,香港中文大学於10年前成立了植物与农业生物科技中心,在许多植物与农业生物科技的重要范畴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藉此组成了一支世界级、跨学科、跨院校的优秀科研队伍。中心成功採用现代先进技术结合传统育种智慧的综合研究策略,更为跨院校的深入合作树立了重要的典范。
更多


协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新材料中的量子序:超导和拓朴绝缘体
这是一个基础科学探究课题。目标是近年在凝聚态物理学界的两项重要发现:铁基超导体和拓朴绝缘体。这两种物质都表现出独特的电子量子行为﹝量子序﹞,铁基超导体的多电子能带及自旋效应,令它显露有异於一般超导体的特质。拓朴绝缘体有源於能带非平凡拓朴结构的特殊表面电子态。要明白两种物质独特量子性质背后的科学原理和其可能导致的科技应用是物理研究的目标。目前我们对它们了解不多,材料本身的复杂性令我们需要一个大型而有组织的合作研究计划去解决问题。幸运地源於年前一个合作研究计划的资助,我们已组织了一个相当成熟的理论物理科研队伍。我们的团队包括科大、港大、中大和浸大的学者,研究计划让我们可以团结起来全面地去研究了解两种物质背后的量子运作原理,进而更深一层地去了解﹝量子﹞拓朴序的内在意义。我们团队的好几位成员已经独自在这些题目上开展研究,并已取得一些有影响力的成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