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計劃 -
邀請提交初步研究計劃書

  主題研究計劃 -
徵求初部研究計劃書

  全新聯合研究計劃

  新生血管的納米治療:
納米藥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馬魚胚胎體內評估藥物的療效和生物兼容性

  尼莫地平抑制內皮細胞的腺苷
吸收從而抑制趨化激素的釋放

  中藥生物鹼與DNA
結合的研究

  藉高效液相層析圖譜的建立對土茯苓及其商品進行品質監控

  葡萄糖醛酸轉移與多葯耐葯相關蛋白轉運載體在黃芩素口服吸收過程中的相互作用

  性別差異對於內皮源性收縮因子調控作用的影響研究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簡介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植物與農業生物科技中心成果介紹

  協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 -
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之前推出的特別主題研究資助計劃–不論是有關香港長遠發展,策略性方向研究,或培養本地學術研究–主席錢大康教授稱,三者皆進度良好。

錢教授表示,研究主題督導委員會於今年初,訂定首輪研究計劃的三個特選主題,包括「促進健康」、「建設長遠發展的環境」以及「香港商貿中心的策略」。本地學者就上述三個主題,合共提交了逾三百份白皮書,經研資局屬下另設白皮書評審委員,主要由海外專家學者組成,評審會就每個特選主題,初步共選取出十六個研究題目。

錢教授稱:「為了方便學術界就選訂最終的『具挑戰性的題目』提出討論、改良及建議,研資局已於八月份為每一個特選主題,舉辦一個為期一天的工作坊。學界的反應令人鼓舞,每個工作坊都有超過二百位學術界同仁參與。」

錢教授補充稱:「工作坊邀請撰寫白皮書的學者,以及相關領域的專家,組成多個小組,推介及辯論『具挑戰性的題目』草圖。本人喜見各方學者專家通力合作。出席者在答問環節中亦均能踴躍參與,分陳論述,令工作坊能落實預定的目標。」

錢教授感謝各界對主題研究計劃的支持和貢獻,特別是來自香港及海外的專家學者,他們不僅在工作坊中引導研討,協助研資局敲定『具挑戰性的題目』,更進一步去蕪存菁,優而化之;而該等『具挑戰性的題目』,亦已於2010年9月28日送交政府確認,研資局隨即邀請研究學術界提交初步研究計劃書。而整個計劃最重要的地方,在於研究計劃書必須具有高度的學術價值,並且與香港息息相關。

錢教授續稱:「我們正邁向一個新領域,我深信可以見到更多卓越的研究計劃,能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及社會和諧,作出策略性和顯著的貢獻,幫助香港經濟增值,提升我們的生活質素及解決對香港有重要影響的議題。」

 

 

培育年青人才

此外,研資局計劃參考外國學術資助機構的做法,對年青學者提供研究資助,以培育本地學術人才,並吸引更多優秀研究人才來港工作。「年青學者」指新入職的大學助理教授,建議已初步獲得局內成員的普遍支持。

錢教授表示,資助年青學者的研究計劃,早於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已經出現,其中最著名的資助計劃,就是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推出的「事業大獎」。

錢教授稱:「獎項的意義,遠非一項普通的研究資助計劃可比。得獎的年青教授,除可獲得研究計劃的資金外,更因擁有一份榮譽與認同而引以為榮。」

錢教授補充稱:「由2012年開始,香港所有受資助大學會轉為四年制,而為應付教學的需要,政府會增撥資源,預計香港各家大學合共需增聘大約一千名新教授,其中有半數應屬於較為年青的學者。因此,研資局特別提出建議,增加對年青學者在學術研究上的支援,以鼓勵更多優秀人才來港,協助香港提升整體的學術水平,並作為香港學術界的接班梯隊,因此本計劃亦以『投資於新一代』(Invest in the Young Generation)為目標。今年12月舉行的研資局會議中,將詳細討論資助的細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