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計劃-
邀請提交初步研究計劃書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之前推出的特別主題研究資助計劃–不論是有關香港長遠發展,策略性方向研究,或培養本地學術研究–主席錢大康教授稱,三者皆進度良好。

錢教授表示,研究主題督導委員會於今年初,訂定首輪研究計劃的三個特選主題,包括「促進健康」、「建設長遠發展的環境」以及「香港商貿中心的策略」。本地學者就上述三個主題,合共提交了逾三百份白皮書,經研資局屬下另設白皮書評審委員,主要由海外專家學者組成,評審會就每個特選主題,初步共選取出十六個研究題目。

更多


主題研究計劃-
徵求初部研究計劃書

上期研究新域提及研資局已邀請本地學術研究界就主題研究計劃下的特選主題遞交白皮書及建議「具挑戰性的題目」。本地學者反應熱烈,研資局最後共收到超過300份白皮書。這些白皮書經一個主要由海外學者組成的白皮書評審委員會評審,並為每個特選主題初步選出四至六個題目。
更多


全新聯合研究計劃
香港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於二零一零年八月與荷蘭科學研究組織(NWO)簽署協議,推行NWO/研資局聯合研究計劃,以促進本港與荷蘭學者合力進行科學研究及技術交流。此項全新聯合研究計劃提供旅費補助金資助香港與荷蘭研究人員間之學術協作,以及會議/工作坊補助金資助在香港與荷蘭舉辦的會議/工作坊。
更多


新生血管的納米治療:
納米藥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馬魚胚胎體內評估藥物的療效和生物兼容性

腫瘤需要血管提供營養來生長和擴張,科學家正在尋找適當的方法來阻止腫瘤的新生血管形成。新生血管生成的抑制因子可以刺激細胞停止形成新生血管,因此採用聯合抑制腫瘤新生血管形成的療法可以幫助化療藥物或者是放射治療更加有效地發揮作用。血管整合素,尤其是avb3整合素,是腫瘤血管增生的重要調節因子。已經知道avb3整合素只是高度表達在激活的內皮細胞和腫瘤細胞,但不存在於正常器官系統的細胞中。循環多肽RGD分子可以通過識別腫瘤細胞表面的avb3整合素來靶向腫瘤細胞。
更多


尼莫地平抑制內皮細胞的腺苷
吸收從而抑制趨化激素的釋放

血管粥樣硬化是一種常見疾病。基於動脈病變,脂肪物質堆積於血管內壁,阻塞了血流並導致組織缺血,其併發症包括心臟病及腦中風等。許多醫生都使用降血脂藥(如他汀類藥物)來預防粥樣硬化。二氫啶類鈣離子通道抑制劑(DHP)是一種常用於治療心絞痛和高血壓的血管擴張劑。有研究顯示共同使用DHP和他汀類藥物,比只用他汀類藥物更能有效地防止血管粥樣硬化。故此,DHP本身很可能對血管粥樣硬化有相當的療效。
更多


中藥生物鹼與DNA
結合的研究

近年來,在以生物大分子(蛋白質、酶、受體及核酸)為靶標的藥物設計研究中,有機小分子化合物與DNA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十分引人注目。藥物分子與DNA的結合分為可逆的非共價鍵結合和不可逆的共價鍵結合這兩大類。大多數藥物與DNA的作用都屬於非共價鍵結合,而馬兜鈴科植物中的致癌成分馬兜鈴酸則與DNA形成不可逆的附加物。
更多

 
 

藉高效液相層析圖譜的建立對土茯苓及其商品進行品質監控

百合科菝屬植物土茯苓的根莖是一種常用中藥,可用於解毒和利尿。它是古代治療梅毒的一味要藥。另外,也被用於皮膚病如牛皮癬及慢性濕疹的治療。土茯苓同時是香港廣受歡迎的功能性食品龜苓膏的主要成份。然而,目前市場上流通著許多土茯苓的混淆品,如菝葜和白土茯苓。在中國的某些地區,這些中藥都被稱為土茯苓並且被混淆使用。但使用偽品或低品質藥材會降低中藥的藥效、甚至導致中毒事件發生。因此,建立一套可用作定性定量的方法,對有效區別這些中藥及品質監控非常重要。
更多

 

葡萄糖醛酸轉移酶
與多葯耐葯相關蛋白轉運載體
在黃芩素口服吸收過程中的相互作用

黃酮廣泛存在於我們的日常飲食及藥用植物中。自2001年開始,在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香港中文大學研究撥款的支持下,我們研究小組對從植物黃芩的根部分分離出來的一種具有活性的黃酮-黃芩素及其相關的黃酮進行了一系列體內和體外的研究。雖然黃芩素在腸道的吸收程度良好,但是它強烈的腸道首過代謝-主要由葡萄糖醛酸轉移酶(UGT)催化的黃芩素葡萄糖醛酸化以及由多葯耐葯相關蛋白(MRP)轉運載體介導的黃芩素葡萄糖醛酸的逆轉運是導致其口服生物利用度十分之低的兩個主要原因。本研究先利用細胞及大鼠腸道灌流模型繼續對UGT與MRP在黃芩素口服吸收過程中的相互作用機理進行研究。
更多

 

性別差異對於內皮源性收縮因子調控作用的影響研究

項目的重要意義:
有關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的血管性疾病的發病率和表徵都存在顯著差異,而引起血管性疾病的關鍵因素之一是血管內皮功能失調,其主要特性為內皮源性舒張因子和內皮源性收縮因子的釋放衡。衰老、西式飲食、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壓都會誘導並加劇血管內皮功能失調。現今香港社會,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及受西式飲食習慣影響甚深,血管性疾病問題尤其是血管內皮功能失調愈見嚴重。
更多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簡介
 

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以下簡稱“本研究所”)是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的一所研究中心。在1999-2006年期間,主要資金來源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以下簡稱“教資會”)「卓越學科領域」的資助,其後,它透過自身募集資金而繼續運作。
更多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植物與農業生物科技中心
成果介紹

建立植物和農業生物技術領域的優秀團隊通過教資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香港中文大學於10年前成立了植物與農業生物科技中心,在許多植物與農業生物科技的重要範疇進行深入的研究探討。藉此組成了一支世界級、跨學科、跨院校的優秀科研隊伍。中心成功採用現代先進技術結合傳統育種智慧的綜合研究策略,更為跨院校的深入合作樹立了重要的典範。
更多


協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新材料中的量子序:超導和拓樸絕緣體
這是一個基礎科學探究課題。目標是近年在凝聚態物理學界的兩項重要發現:鐵基超導體和拓樸絕緣體。這兩種物質都表現出獨特的電子量子行為﹝量子序﹞,鐵基超導體的多電子能帶及自旋效應,令它顯露有異於一般超導體的特質。拓樸絕緣體有源於能帶非平凡拓樸結構的特殊表面電子態。要明白兩種物質獨特量子性質背後的科學原理和其可能導致的科技應用是物理研究的目標。目前我們對它們了解不多,材料本身的複雜性令我們需要一個大型而有組織的合作研究計劃去解決問題。幸運地源於年前一個合作研究計劃的資助,我們已組織了一個相當成熟的理論物理科研隊伍。我們的團隊包括科大、港大、中大和浸大的學者,研究計劃讓我們可以團結起來全面地去研究了解兩種物質背後的量子運作原理,進而更深一層地去了解﹝量子﹞拓樸序的內在意義。我們團隊的好幾位成員已經獨自在這些題目上開展研究,並已取得一些有影響力的成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