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計劃 -
邀請提交初步研究計劃書

  主題研究計劃 -
徵求初部研究計劃書

  全新聯合研究計劃

  新生血管的納米治療:
納米藥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馬魚胚胎體內評估藥物的療效和生物兼容性

  尼莫地平抑制內皮細胞的腺苷
吸收從而抑制趨化激素的釋放

  中藥生物鹼與DNA
結合的研究

  藉高效液相層析圖譜的建立對土茯苓及其商品進行品質監控

  葡萄糖醛酸轉移與多葯耐葯相關蛋白轉運載體在黃芩素口服吸收過程中的相互作用

  性別差異對於內皮源性收縮因子調控作用的影響研究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簡介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植物與農業生物科技中心成果介紹

  協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 -
獲資助的研究項目簡介


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以下簡稱“本研究所”)是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的一所研究中心。在1999-2006年期間,主要資金來源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以下簡稱“教資會”)「卓越學科領域」的資助,其後,它透過自身募集資金而繼續運作。 

本研究所活躍於發起研究項目,並透過各種渠道宣傳研究結果。在接受教資會資助期間,本研究所發表了超過400篇研究成果,這些成果在國際期刊、書籍章節、會議論文、教學案例及工作文件等形式發表。同時,本研究所也舉行了超過40次知識交流活動,包括研討會、座談會、專題討論會及公開講座等。本研究所與香港及海外大學及研究所的學者一起從事多方面研究工作。本研究所的活動在香港,特別是在政府決策者間,已被視為最重要的經濟政策及商業策略研究中心的。

政策研究對制訂健全的經濟政策尤為關鍵,而提出有創意的方案對企業實施適當的商業策略亦十分重要。在現今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裡,這顯得特別重要。本研究所在重要的政策問題及商業策略議題上,提供以研究為基礎的方案,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

與此同時,本研究所也不斷發展創新的教育項目,為香港、中國及亞太地區訓練研究員及執業人員。這些研究工作也提供了大量教學案例的素材。這些教學案例為課堂帶來啟發,不僅豐富了香港大學學生的學習經歷,而且,透過哈佛商學院及歐洲案例交流中心的遍及全球的網絡發放,使全球學生受益。

本研究所近期進行的一些研究項目,包括:

反思香港人力資源及競爭力

王于漸教授與王家富博士在Hong Kong Mobile (Helen Siu及Agnes Ku主編)一書中,檢視了香港其中一項競爭力是人力資源庫,在過去六十年,中國移民大規模湧入對塑造香港經濟發展過程,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大規模的人口流入,加上戰後嬰兒潮和人口結構開始轉型,引起了對人力資源投資的巨大需求。這些因素已導致了人力資源存量較豐富的人口年齡組別,不久將面臨退休。下圖正說明了各年度每一個年齡組別的持有學位人數的比例,隨著我們整個人口世代由1996年至2031年,人口分布與持有學位的年齡中位數不斷向上。


與領先經濟城市相比,香港的人力資源存量相對滯後。
人力資源的老化是另一種方式說明人口結構轉型作為人力資源投資推動因素已結束。為趕上和未來經濟持續增長,透過投資於人力資本和現有人口,已太晚了。
香港需要從境外輸入大量多樣化和專業的移民人才,以維持香港未來以知識為基礎的發展。
持有學位的人力資源老化的預測顯示,一個溫和的淨人口流入是不足以補充的人才庫中的工作人口。
人口流入可以採取移民和工作訪客的形式。一套可行的政策必須建立,使跨境人才可作多孔的流通,以促進人才流通與循環,增加香港人口的經濟價值。

中國未來展望:
理解全球最具活力的經濟體

 
賀夫曼(W. J Hoffman)
及恩萊特(Michael J Enright)主編 
 

本研究所進行的亞太地區競爭力研究,已建立了一個令人欣羨的研究能力。這本書匯集了來自世界領先的中國專家,就地緣政治、國內政治、社會和經濟等多個層面,分析推動中國向前發展的不同力量。這本書的研究結果包括:

解釋為甚麼當討論集中於中國製造的
產品時,人們會誇大了中國的經濟競爭
力;而由於不明白中國與國際的聯繫,
人們則會低估了中國的經濟競爭力。
討論宏觀經濟和國情對於在中國營運的公司的重要性。
分析人口結構、社會不平衡、地區差距、環境惡化、貪污等因素如何正迫使中國政府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偏離過去的政策。
提供中國的未來許多可能出現的情況,沒有一項是必然發生的,而相同的是對企業與政策制訂者都充滿了挑戰和機遇。

香港製造業與珠江和長江三角洲經濟體

本研究所曾開展兩個大規模的製造業活動調查,以瞭解製造業在珠三角及長三角的規模與範圍。邵啟發教授與陶志剛教授領導了相關調查的過程及分析工作,產生了豐富新的信息與數據,涵蓋了香港與兩大三角洲以前未為知曉的經濟活動範圍與特質之互動。這些研究結果已影響了關於兩個地區未來發展的政策討論。主要的政策建議已被相關的政府部門採納,而研究結果也被學術文章及傳媒重覆引用。


 


本研究所與香港工業總會合作完
成了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研究。

本研究所與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以夥伴形式進行了長江三角洲地區的研究。 
 

香港高頻宏觀經濟預測

香港作為一個小型開放經濟,由於常受到持續巨大和不能預測的外圍因素衝擊,要進行準確的宏觀經濟預測是困難的。這研究是結合了Professor Lawrence Klein的「高頻」宏觀經濟預測系統,該項目由邵啟發教授領導。新方法利用了最新的資料以高頻率的新方式,來改善短期宏觀經濟預測的準確性。這項研究旨在為社會提供及時和有用的數據,以追蹤及預測短期的經濟波動。這個宏觀經濟預測自一九九九年起每季定時發表,並廣為傳媒報導。本研究所透過這項研究建立了的研究能力,可及時分析當前受關注的經濟政策議題。下表是最近主要經濟數據的預測,下圖則是過去十年實際與預測的本地生產總值年
增長率的變化。


規劃中的新研究課題

本研究所正開展的研究項目:

本研究所正開展的研究項目:
香港在網絡服務型經濟的角色

現代全球經濟貿易和投資流動的核心是一個網絡化服務型經濟體。香港對全球網絡經濟的增值能力,對本港的持續繁榮至關重要。本研究深入細緻地分析甚麼因素可促進或抑制香港所扮演的角色。這項研究將涵蓋金融服務、專業服務、教育和醫療服務、以及商業和貿易服務等範疇。

認識香港的收入不平均

近二十年,量度香港收入不平均的指數正不斷上升。這已成為政策辯論的一個非常政治性的課題。但是,對於導致收入不平均的原因,一般的認識卻仍非常模糊。這項研究嘗試深入瞭解收入差距,解構量度收入不平均的數據、分析引致收入不平均上升的深層因素。目的是為了獲得更深入的了解,然後才決定必要的政策措施,以及這些政策應採取甚麼的形式。

政治經濟學–香港經濟自由主義的衰落與民粹主義的興起

過去二十年,公共政策側重於如何分配經濟成果,而並非如何增加經濟成果。舊的政策共識基於經濟自由主義的理念已經逐步減弱,而集中於利益分配的民粹主義已抬頭。本研究嘗試透過分析香港在過去六十年經濟轉型的歷史,探討香港經濟發展歷程,以及對不同持份者和既得利益集團的影響。

重建一個擁有文明公民的私營經濟體–公共房屋、資助居屋和私人住宅

一個龐大比例的香港人口以租戶的身份,居住於政府擁有及資助的公營房屋內;另一個相當比例的人口,居住於政府提供補貼和有限制轉讓權利的居住單位內。這政策構建了一個有一半的人口被約束於單一居住地點,以及大部份時間生活於單一社區內的群體,影響了他們一生與社區發展的關係。該政策的後果是不可避免地對政治、社會和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同時也影響了居民個人的願望和社會需求。本研究旨在分析所有這些相關的層面,並探討一些替代的方案,以重建一個擁有文明公民的私營經濟體。


項目統籌者:王于漸教授
(香港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