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 | UGC | 字體大小: A A A

  創業研究
  香港城市大學 火焰計劃

  母體血漿胎兒核酸研究中心

  後改革時期中國區域創新體系:自主創新和珠江三角洲區域轉型

  中國地方政府、產業集群和地區差異

  資源依賴結構與風險投資公司停止投資的關係研究

  中國與西方
  帝國孩兒:香港、中國與不列顛的歐亞裔人(1830-1960)

  跨國公司在大型新興市場建立國家總部的動因與結果: 基於金磚四國的研究

  香港女性電影工作者:性、政治與電影美學(1997-2010)




  圖一、盧煜明教授和趙慧君教授及其血漿核酸研究團隊  
 
此項目旨在發展一項嶄新而安全的非入侵性產前測試技術,以提供有關胎兒的基因和染色體資料。研究團隊(圖一)已成功在項目首階段發展出這項技術(圖二),並在項目第二階段證實這技術可運用於偵測唐氏綜合症(圖三),測試準確度超過99%。

除了唐氏綜合症測試外,研究團隊亦將新技術推展至測試其他染色體的異常特徵(例如18三體綜合症及13三體綜合症),以至各種單基因遺傳病,例如乙型地中海貧血病。為盡量發揮有關技術,研究團隊成功開創先河,由母體血漿排列出整個胎兒的基因圖譜。是項研究成果獲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以封面文章刊載,並獲其他國際媒體廣泛報導。

研究團隊的創新發明,成為極具價值的專利項目,而兩間國際知名公司Sequenom和Illumina,以及Xcelom已先後引進有關專利權並推出市場。其中Xcelom由本團隊中三名成員創立,是一間在香港成立並以本港為基地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本團隊曾經培訓的學生中,有數名先後加入Xcelom工作。

自2011年起,是項測試技術開始推出市場,在超過90個國家普遍應用,百萬計孕婦受惠。這項技術亦被多個國際專業機構承認和應用,令入侵性產前測試的使用率減少近30%-50%,確實為全球的產前醫學締造了新典範。研究團隊中多位成員亦因是項研究技術而獲得多項國際獎項和榮譽,包括獲選為英國皇家學院院士和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獲頒2014年度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
 
   
圖二、孕婦血漿DNA排序用於無創產前檢測胎兒的染色體疾病

   
圖三、高度準確的無創產前檢測唐氏綜合症

盧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化學病理學系
loym@cuhk.edu.hk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