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 | UGC | 字體大小: A A A

  創業研究
  香港城市大學 火焰計劃

  母體血漿胎兒核酸研究中心

  後改革時期中國區域創新體系:自主創新和珠江三角洲區域轉型

  中國地方政府、產業集群和地區差異

  資源依賴結構與風險投資公司停止投資的關係研究

  中國與西方
  帝國孩兒:香港、中國與不列顛的歐亞裔人(1830-1960)

  跨國公司在大型新興市場建立國家總部的動因與結果: 基於金磚四國的研究

  香港女性電影工作者:性、政治與電影美學(1997-2010)




   
   
  上海中央商務區  
 
傳統觀點認為,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跨國公司再不能容忍割據勢力在「諸侯國」存在,所以將其不少設於發達國家的總部遷離。然而,越來越多跨國公司在很多重要的新興市場大國(例如中國)設立總部,這與「削藩」運動正好相反。在一項由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撥款的研究項目中(項目編號:451311),首席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馬旭飛教授,與共同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劉忠明教授及新加坡國立大學Andrew DELIOS教授合作,一起研究跨國公司中國總部的區位選擇。

   
 
  北京中央商務區  
由於北京和上海這兩個中國最重要城市在社會和經濟發展水平、人力資本及基礎設施等各方面都遠遠優於其他城市,許多跨國公司自然地選擇北京或上海作為其中國總部的所在地。然而,這兩大城市有着顯著的差異:北京是政治中心(通常稱為「帝都」,指最高權力機構駐地),而上海是商業中心(通常稱為「魔都」,指充滿魔力之都);北京受中國傳統文化價值觀的影響較大,而上海則是一個更為外向型、現代化及西化的城市;從地理上看,北京在北,上海在南。

事實上,跨國公司應選擇北京還是上海作為其中國總部?這是個更有趣和更有挑戰的問題。馬旭飛教授及其合作者在一篇發表於《國際商業研究期刊》(國際企業管理領域的頂尖學術刊物)的文章中提出,跨國公司的中國總部區位選擇取決於該總部在跨國公司的組織空間中的戰略角色,以及候選城市在中國的制度╱地理空間中的戰略定位兩者的共同作用。通過對財富全球500強企業在1979至2005年期間的中國總部選址行為進行分析,他們有以下三個重要而有趣的發現:首先,倘跨國公司的業務集中在中國政府高度管制或需要全球高度一體化的行業時,通常會選擇在北京設立其中國總部,這樣就能更好發揮「公司大使」的戰略角色去緩衝中國中央政府對這些行業的潛在干預。其次,由於中國總部是跨國公司在當地的最高行政管理者,負責管理、控制及協調其在中國的所有子公司,貼近各子公司的地理中心就顯得很重要。第三,中國總部作為跨國公司在中國的學習中心,為了充分發揮其傳承與創新的雙重戰略作用,選址通常會考慮原來國與中國,以及北京與上海在行政風格和文化價值觀上的差異。
 
這項研究填補了國際企業管理研究領域的不足之處,即跨國公司的總部區位選擇。研究所展現的北京–上海這樣的制度層面和細節上的差異,對公司原來國家的決策者也有啟發作用,尤其是這樣的「雙城記」並非中國獨有,美國(紐約–華盛頓)、印度(孟買–新德里)、俄羅斯(聖彼得堡–莫斯科)和巴西(聖保羅–巴西利亞)都可借鑒。同時,這項研究結果也建議跨國公司在區位選擇上應對組織空間、制度空間,以及地理空間作出整體戰略考量。

   
   
  馬旭飛教授  
   
   
  劉忠明教授  
   
   
  Andrew DELIOS 教授  

馬旭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管理學系
xufei@cuhk.edu.hk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