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 | UGC | 字體大小: A A A

  創業研究
  香港城市大學 火焰計劃

  母體血漿胎兒核酸研究中心

  後改革時期中國區域創新體系:自主創新和珠江三角洲區域轉型

  中國地方政府、產業集群和地區差異

  資源依賴結構與風險投資公司停止投資的關係研究

  中國與西方
  帝國孩兒:香港、中國與不列顛的歐亞裔人(1830-1960)

  跨國公司在大型新興市場建立國家總部的動因與結果: 基於金磚四國的研究

  香港女性電影工作者:性、政治與電影美學(1997-2010)




自2000年代中以來,中國(特別是在改革開放中「先行一步」的珠江三角洲(珠三角))正經歷從提供低廉勞動力的世界工廠,轉型至技術密集型生產者的角色,亦即通過技術升級來改變對出口主導模式的過度依賴,並轉向內需驅動的發展模式。雖然跨國公司對推動區域工業化起重要作用,但其對技術創新的帶動作用漸受質疑。國家的技術創新政策逐步從期望跨國公司技術溢出,轉為提倡本土企業自主創新。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央政府提出通過重點發展七大新興戰略產業來培育技術升級。本研究以珠三角地區為例,探討後改革時期區域創新體系的形成與轉變。

   
   
  陳恩教授  
   
   
  楊春博士  

本項目主要通過深度訪談和企業問卷調查等研究方法,分析中央和地方政府、本土科技企業、跨國公司、大學、研究機構等不同持份者在區域創新體系演變中的角色。
 
第一,本項目旨在追踪自21世紀中期以來中國技術創新的政策性轉變。本項目以深圳半導體照明和液晶顯示器產業為例,從制度和演變的角度審視區域創新體系研究方法,發現隨着政府政策的轉變,珠三角的外資企業與本土企業呈現出不同的技術創新和升級的路徑。

   
截圖自Elsevier網站 (https://www.elsevier.com/ ) : 楊春著,〈國家啟動下內資企業的技術創新:以深圳液晶顯示產業為例〉,《城市》(2014 年),卷38,頁1-10

第二,本項目重點關注在全球化背景下後進地區技術升級的過程中,各層級政府機構所起的作用。基於全球生產網絡中的「策略耦合」概念,以深圳為例,研究發現本土企業的自主創新可通過與跨國公司的技術合作來實現。研究認為自主創新體系的形成與發展不應迴避跨國公司的帶動作用。順德的家電產業案例亦表明,本土企業與全球生產網絡的策略耦合有助於本土企業實現技術升級。

   
摘錄自:楊春著,〈國家、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擬定的戰略新興產業〉(2014年),頁3

第三,本研究充實了全球生產網絡中「策略耦合」這個核心概念。本研究運用「去耦合」和「再耦合」概念闡釋全球經濟背景下,特別是金融危機後,跨國公司的技術升級、市場轉向和空間轉移之間的相互作用。研究發現,中國國內生產者在內銷主導發展模式下所形成的技術創新將會提高本身在區域生產網絡中的話語權,影響其與跨國公司之間的博弈。本研究豐富了全球化格局下區域創新體系的理論文獻和實證分析。

楊春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

地理系
chunyang@hkbu.edu.hk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