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简体 | 繁体 | UGC | 字体大小: A A A

  创业研究
  香港城市大学 火焰计划

  母体血浆胎儿核酸研究中心

  后改革时期中国区域创新体系:自主创新和珠江三角洲区域转型

  中国地方政府、产业集群和地区差异

  资源依赖结构与风险投资公司停止投资的关系研究

  中国与西方
  帝国孩儿:香港、中国与不列颠的欧亚裔人(1830-1960)

  跨国公司在大型新兴市场建立国家总部的动因与结果: 基于金砖四国的研究

  香港女性电影工作者:性、政治与电影美学(1997-2010)




  图一、卢煜明教授和赵慧君教授及其血浆核酸研究团队  
 
此项目旨在发展一项崭新而安全的非入侵性产前测试技术,以提供有关胎儿的基因和染色体资料。研究团队(图一)已成功在项目首阶段发展出这项技术(图二),并在项目第二阶段证实这技术可运用于侦测唐氏综合症(图三),测试准确度超过99%。

除了唐氏综合症测试外,研究团队亦将新技术推展至测试其他染色体的异常特征(例如18三体综合症及13三体综合症),以至各种单基因遗传病,例如乙型地中海贫血病。为尽量发挥有关技术,研究团队成功开创先河,由母体血浆排列出整个胎儿的基因图谱。是项研究成果获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以封面文章刊载,并获其他国际媒体广泛报导。

研究团队的创新发明,成为极具价值的专利项目,而两间国际知名公司Sequenom和Illumina,以及Xcelom已先后引进有关专利权并推出市场。其中Xcelom由本团队中三名成员创立,是一间在香港成立并以本港为基地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本团队曾经培训的学生中,有数名先后加入Xcelom工作。

自2011年起,是项测试技术开始推出市场,在超过90个国家普遍应用,百万计孕妇受惠。这项技术亦被多个国际专业机构承认和应用,令入侵性产前测试的使用率减少近30%-50%,确实为全球的产前医学缔造了新典范。研究团队中多位成员亦因是项研究技术而获得多项国际奖项和荣誉,包括获选为英国皇家学院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以及获颁2014年度费萨尔国王国际医学奖。
 
   
图二、孕妇血浆DNA排序用于无创产前检测胎儿的染色体疾病

   
图三、高度准确的无创产前检测唐氏综合症

卢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

化学病理学系
loym@cuhk.edu.hk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