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nglish | 简体 | 繁體 | UGC | 字體大小: A A A

  創業研究
  香港城市大學 火焰計劃

  母體血漿胎兒核酸研究中心

  後改革時期中國區域創新體系:自主創新和珠江三角洲區域轉型

  中國地方政府、產業集群和地區差異

  資源依賴結構與風險投資公司停止投資的關係研究

  中國與西方
  帝國孩兒:香港、中國與不列顛的歐亞裔人(1830-1960)

  跨國公司在大型新興市場建立國家總部的動因與結果: 基於金磚四國的研究

  香港女性電影工作者:性、政治與電影美學(1997-2010)




   
   
  鄭彥鋒博士  
   
   
  夏軍博士  

  本研究探討風險投資公司如何終止對創業公司的投資。我們認為,終止投資與否,受以下兩個層面的資源依賴關係所影響:風險投資公司與其投資的創業公司的縱向關係;以及風險投資公司與其投資夥伴之間的橫向關係。

為驗證我們的假設,我們從中國風險投資公司數據的主要來源-清科集團-收集檔案數據,並參考投中集團數據庫,我們也採訪超過30個持份者,包括企業家和風險資本家。通過對2001年至2010年間在中國約8 000宗風險投資公司交易事件的歷史研究,我們發現當投資組合中類似的項目增加時,風險投資公司更傾向終止相關的投資。此外,投資網絡的深入程度和經紀業的優勢度,在調節相類投資與傾向終止投資之間的關係上分別產生負面和正面的作用。

研究結果為有關策略性決策和企業財務的文獻帶來重要啟示。我們的研究表明,風險投資公司與其投資的創業企業之間的權力平衡關係,對在超越經濟考慮的投資決策起關鍵作用。對獲投資的企業或創業公司來說,其風險投資公司的投資組合變化可提供信號,以預測風險投資公司有多大機會終止投資。

鄭彥鋒博士
香港大學

商學院
yzheng@business.hku.hk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