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营造多元化的学术研究环境

  细胞分化过程中细胞核重新
编程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低氧╱ HIFα 通路调节间充质干细胞生物学行为的细胞与分子机制

  成体干细胞与肝移植后嵌合体的关系

  重庆大厦 ── 一幢全球化的大厦

  日本关东大地震灾后引发政治和思想的应用与启示

  史学新域:从香港看五四精神的诠释与发展

  协作研究金 ── 2011/12 年度获资助之研究项目摘要





一向繁忙的东京市日本桥人形町于一九二三年关东大地震数天后的面貌。

研究概要:一九二三年九月一日,日本经历二十世纪以来最骇人的自然灾难。关东大地震及继后的大火,摧毁东京市四成半与横滨市九成的面积,造成十二万人死亡,一百五十万人无家可归,损失高达日本全年财政预算近四倍。道德哲学家岛本爱之助指出,关东大地震将日本文化连根拔起。本项目是首个以英语或日语探讨人类如何理解关东大地震、和利用此灾难的机遇达至政治和经济的目的之论着。本论着亦详细分析东京和日本各地市民如何回应一九二三至一九三零年的各项重建计划。一位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的书评作者指出,本书注定成为研究日本关东大地震极具影响力的作品。

重点一:地震代表天诛。本研究揭示,大部份政治精英与不同专业的社会评论者,均认为关东大地震是天警和天谴。本人指出他们利用此论述教育社会大众-特别是东京市民,物质和享乐主义所带来的灾祸。大部份评论家认为一九二零年代日本腐化的城市生活因脱离传统美德,如勤奋、节俭,致遭到诅咒。他们利用报章、文学、音乐等平台宣扬此理念,以合理化社会上各种重大改革,希望地震为社会带来的震荡,能够引领国家重回正轨。


J. Charles SCHENCKING博士

 


 

 

 

重点二:破坏带来机遇。众多精英希望将地震带来的破坏转化作机遇,藉以建设新日本,为社会注入新思维,并强化国家管治。政府官员参考现代化社会及城市计划,草拟新首都蓝本,期望展示国力。新东京的蓝图充满基建、绿化设施和现代化交通网络,不单使日本美化,更有助国家抵挡灾难。本研究深入探讨新东京的建设计划,并分析其中的理念。

重点三:重建过程中的争论。关东大地震孕育出新东京吗?此灾难有否改变日本的思想和道德轨迹?事实没有。本研究阐述日本两次大战期间的政治和经济局面,为灾后重建带来阻滞。日本乡间人民和代表他们的政客认为重建浪费金钱,其他民主派精英则以大规模重建不但会令物业拥有者失去所有权益,更影响日本的宪制与民主发展。道德整顿计划亦遇上极大阻力,鼓励俭朴生活的计划皆不能持久遵行。提倡整顿伦理观念的评论人三宅雪岭慨叹,地震发生得太突然,它带来的回响也瞬间消逝,令期望改革的机会主义者发了一场空梦。

本人的研究成果将由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印刷成书,我也运用以上的结论写成两篇专题演讲和三份会议报告,并撰写名为“灾难、文化、与愤怒的地球”的全新一年级课程。

本研究展示出精英如何利用天然灾难达至更大目的,以及为何社会各界的争论阻碍地震后之重建计划。这对日本三一一地震后的重建必有莫大的裨益和启示。

J. Charles SCHENCKING博士
香港大学
历史系
schencking@hk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