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营造多元化的学术研究环境

  细胞分化过程中细胞核重新
编程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低氧╱ HIFα 通路调节间充质干细胞生物学行为的细胞与分子机制

  成体干细胞与肝移植后嵌合体的关系

  重庆大厦 ── 一幢全球化的大厦

  日本关东大地震灾后引发政治和思想的应用与启示

  史学新域:从香港看五四精神的诠释与发展

  协作研究金 ── 2011/12 年度获资助之研究项目摘要




重庆大厦,位于香港尖沙咀心脏地带,那里到处是廉价宾馆、餐厅及批发业;是个让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之商人、临时工及寻求庇护者寻找财富之地。为了解大厦居民如何营生及看待自己的生活,本人进行了一项民族志研究。四年间,在那居住了二百五十个夜晚;与居民进行访谈、互动;追随商人来往中国、印度及非洲,从而了解他们的全球性贸易及生活。

麦高登教授(右边第一位)



 

 

 

 
我称重庆大厦为“低档次全球化”的中央枢纽。在此类全球化下,跨国买卖的廉价产品,多为非法走私过境的盗版。而全球大部分人正经历着这种全球化。根据访谈,估计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之手提电话,有百分之二十流经重庆大厦。重庆大厦可以成为“低档次全球化”的枢纽,主要因为香港灵活的签证制度,使其成为南中国之制造商及发展中国家之企业家的中介者。对于南非及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等地,南中国所制造的廉价产品对于传播全球化,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重庆大厦则在香港的新自由主义法制下促进了这个进程。

而其他大厦内的居民,例如:提供知识及廉价劳力的寻求庇护者;世代居于香港的巴基斯坦商人;每四十二天往返香港及加尔各答,运载货物以筹措旅费的印度临时工;租用廉价宾馆的各地旅客;辛勤工作,不断交易,梦想成为中产阶层的印度及非洲性工作者;及放弃家庭梦想,海洛因成瘾的尼泊尔人。他们都在重庆大厦的“低档次全球化”中,担当重要角色。

我将是次研究写成《香港重庆大厦:世界中心的贫民窟》──以人类学角度阐述重庆大厦,描述该大厦、居民、商品进出、法律的限制及其对世界的启示。本书亦预示重庆大厦,如世界各国的边界一样,最终将会消失,而世界则会成为另一幢重庆大厦。是项研究及其成果已被《时代杂志》、英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及《金融时报所介绍;亦受到《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洛杉矶时报书刊》、《泰晤士报文学增刊》及其他报纸和杂志的赞扬,现正被翻译成多种语言。

麦高登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
人类学系
cmgordon@cuhk.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