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营造多元化的学术研究环境

  细胞分化过程中细胞核重新
编程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低氧╱ HIFα 通路调节间充质干细胞生物学行为的细胞与分子机制

  成体干细胞与肝移植后嵌合体的关系

  重庆大厦 ── 一幢全球化的大厦

  日本关东大地震灾后引发政治和思想的应用与启示

  史学新域:从香港看五四精神的诠释与发展

  协作研究金 ── 2011/12 年度获资助之研究项目摘要




干细胞是一种特殊的细胞,可以在实验室不断增殖,并可以转化成不同类型的成熟细胞。科学家们正在探索如何将这些特性用于医疗,例如从干细胞发展成不同的细胞,用于修复或更换有病的身体组织和器官。但是,我们需要了解干细胞发展到成熟细胞的过程,以便更好地控制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在这个项目,我们使用蛋白质组学技术监测细胞内蛋白质的变化。由于蛋白质是细胞的功能分子,这技术使我们能够看到干细胞分化成其他细胞过程中的分子构成。我们开发出一种新的方法,特别针对新制作的蛋白质。使我们能够准确监测那些基因在干细胞分化过程中启动。我们使用这种新技术鉴定间充质干细胞的分化过程。此外,我们成功利用这技术确定神经细胞的分化过程中的新生蛋白。我们亦发现,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可受细胞培养表面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操纵。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接种牛跟腱组织的切片,干细胞会迅速拉长和对齐,并表达肌腱特定的蛋白质。这表明牛跟腱组织的切片含有一些信号,正确指导干细胞分化成肌腱细胞。我们使用肌腱组织作为模具,注塑聚合物副本。由此产生的副本,如实地复制肌腱部分的物理形状。这模仿的肌腱组织可以使干细胞分化成肌腱细胞。这种新颖的方法,为干细胞生物学和组织工程打开一个新的领域。我们直接复制组织的内源性环境,可以让间质干细胞分化成肌腱细胞。这发现将允许更便宜和简单的细胞治疗程序。



 

 

 

 
林润华博士(后排左边第一位)的研究团队采用蛋白质组学技术认识细胞的行为。

人类细胞中新产生的蛋白质(红染色)

林润华博士
香港城市大学
生物及化学系

yunwlam@cit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