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优化竞争 精益求精

教资会的使命的一个重要理念,是要与院校紧密合作,追求卓越,达到国际水平。我们必须确保香港在区内众多先进经济体系日益剧烈的竞争中,保持领先位置。欣见本港院校在多个国际大学排名榜上名列前茅,足见院校的努力及成就得到肯定。我们的目标是促使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建立多元化而又互相紧扣的体系。我们深信把有限的公共资源集中拨予院校发展具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学科领域,同时又鼓励院校合作,共享学术和行政职能的资源及分享优良的实践措施,对香港最有利。

为此,教资会在三年一度学术发展规划过程中,继续采取适度措施,增加角逐元素,鼓励院校从策略角度通盘考虑本身的整体发展、优势及有待改善的地方,并因应社会需求制订发展计划。

学术发展规划工作

教资会每三个学年与资助院校进行一次学术规划和经常补助金评估。下一轮资助期为2012╱13至2014╱15学年,有关的规划工作已经展开。一如既往,教资会要求院校提交学术发展建议书,列出它们于2012-15三年期内的计划。 

教资会无意对院校进行微观管理,所以在学术发展规划过程中主要着眼于院校的策略和表现,而非要求院校提供个别课程大量的详细资料(除非课程会对政府订定的特定人力需求目标构成影响)。

各院校会紧贴社会不断转变的需求而决定未来开办什么课程。不过,由于公帑资助学额有限,我们需要设立机制,分配各学科的学额,让院校能够复办或新增课程,以及逐步淘汰不合时宜的课程,藉此保持竞争力、符合其角色和切合所需。需要强调的是,有关安排不是要求院校刻意地想出一些巧立名目的崭新课程,或毫无必要地缩减或取消一些现有的课程。

教资会继续采用“优配学额”机制。每所院校在此机制下会预留6%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岭南大学为4%),以便教资会根据协定准则评审院校的建议,按院校的相对表现集中重新调配这些学额。在这个过程中,院校从策略角度检讨了其学术方向,找出宜缩减和扩充的课程范畴(如有的话)和订定优先次序。这有助院校提升和凸显其角色。

学术发展规划工作是互动的,具透明度的。我们先谘询院校,然后根据他们的意见制订工作规则、评审准则、程序和原则。

我们已公布四项总体准则,用以评审院校提交的学术发展建议书,详情如下:

1.策略–院校的整体策略能否鼓励该校提供切合其角色、高质素并具国际竞争力的修课课程;有否与其他院校谋取合适的合作机会,以及如何论述校内以自负盈亏模式进行的活动的目的及策略。

2.教与学–院校是否提供有效的教与学机会,培育学生达到能够彰显个人发展及学术成就、符合国际间合资格颁授学位的水平、准备学生就业,及切合香港社会需要的学习成果。

3.深层次的学问工作–院校是否有效地从 事切合其角色的深层次学问工作,并用以辅助其本科课程及研究工作的发展。

4.与社会各界的关系(包括与文化及工商界的关系)–院校有否与社会各界(包括工商界)建立切合其角色的伙伴关系,以推动知识转移和促进教学,以及为承存文化价值观作出贡献。

教资会设有小组,专责评核学术发展建议书。小组在2011年4月与各院校高层管理人员面谈,就院校的计划交换意见。我们计划在2011年6月把教资会对学术发展建议书的意见告知院校。

加强研究拨款的角逐元素

为加强研究拨款的角逐元素,教资会把重点放在两方面:整体补助金研究用途拨款与研资局补助金之间的比重,以及研究院研究课程学额的分配。同时,教资会重视院校自主权,让院校自行决定如何分配校内资源。教资会一向支持学术界追求“卓越”,深信“竞争会激励卓越表现”。社会各界以至世界各地的经验,一再证明这个信念正确。教资会亦深信,本港院校不乏优秀的学生和教授,有能力从事卓越的世界级研究。

展望将来,本港院校须面对区内以至世界其他地方的严峻挑战。教资会有必要改善现行的拨款模式,以促进本港院校的竞争能力。

现时最大笔的研究经费来自整体补助金的研究用途拨款,每年达27亿元。研资局透过学者评审批予研究项目的拨款,每年少于8亿元。我们曾研究其他采用这种双轨资助制度的地区,并相信香港须调整两种研究拨款的比重,从而增加按研究项目分配的拨款。教资会拟把整体补助金内约13亿元的研究用途拨款在9年内以更具竞争性的方式分配。院校获选的研究项目越多,可得的拨款也会越多,反之亦然。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以竞争方式分配的研究用途拨款会拨归院校(而非首席研究员),由校长调配,用以支付间接费用。这个安排可妥为计算研究项目的实际成本,按此提供资助。

研究生学额大部分一直沿用往年的比例分配。在2009-12三年期,政府于教资会界别增设了800个研究生学额,教资会在分配这些额外学额时已加入角逐元素。教资会决定由2012╱13学年起5年内,分配研究生学额,其中一半会以各种角逐方式分配,当中会参照院校的表现、质素评核结果或研究项目资助计划的结果等。

以角逐方式分配研究生学额的新方法很多,包括增加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的名额;按院校过往获研资局╱教资会资助计划的拨款多少分配学额;按最近一轮研究评审工作或同等评审工作的评审结果分配学额;向研资局卓越研究项目分配见习研究员;以及根据评估院校研究院研究课程的果效分配学额。我们正与院校共同商讨制订机制详情,冀能以最有效的方法分配研究拨款。

 


教资会筹划改善现有的拨款方法,将研究资助与卓越质素挂钩,进一步提升本港院校的竞争力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1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