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3+3+4”学制改革及基本工程

高等教育界别于2012╱13学年推行新学制,是香港教育改革的重要里程碑。为了推行新学制,院校须作好准备,以配合新旧制两批学生同时入学。教资会对此十分重视。

为确保院校顺利过渡至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政府已预留5.5亿元给八所资助院校,以提早增聘教学、专业和支援人员、改革学术课程,以及发展行政和资讯科技系统等。教资会至今已发放3.46亿元给院校,余额会在2011╱12学年拨付。

在教资会的支援下,八所资助院校顺利展开多个范畴的工作,包括发展四年制课程、兴建新学术及康乐设施、招聘员工及制订收生机制。教资会将继续全力协助和支持院校的筹备工作,并密切注意工作进度,积极与院校和政府保持联系。

学术发展

院校在发展四年制课程方面,进度大致良好。四年制课程包括核心、主修及选修课程,着重宽广的学习经验、通识教育,以及学术及非学术的技能和知识。一些新元素亦已加入于2009至2012三年期的课程内,让现时就读三年制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亦能受惠。这些学生的意见,有助院校在2012年正式推行四年制课程前修订及改善课程。

为监察院校推行新学制的筹备工作,教资会成立了“3+3+4”小组,专责审阅院校提交的进度报告,以及就筹备工作向院校提供意见。由于学制改革涉及重大改变,而且影响深远,各院校亦正评估推行新学制期间可能出现的风险(即预测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例如教学地方不足和教学人员短缺,以致未能应付因新旧制两批学生同时出现而增加的需求),以及因应这些风险制订应变计划和紧急安排,确保顺利过渡至新学制。

在过渡至新学制的过程中,各院校面对的挑战相近。院校如能就共同关心或关注的事宜分享心得和交流经验,对各方都有利,既可避免重覆工作,又可确保整个专上体系互相配合。因此,教资会赞助各院校举办12场研讨会,就与“3+3+4”新学制相关的事宜交换意见和分享经验。院校至今已举办了11场研讨会,主题如下:

各院校亦致力与中学校长、教师、准学生及其家长沟通和联系,循各种渠道收集他们对课程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有些院校设立了“3+3+4”学制专题网站,有些则会在2011年的“资讯╱开放日”提供有关资料。

教资会将继续与各院校和政府紧密合作,向院校提供所需支援,以确保高等教育界别顺利过渡,由2012年9月起推行“3+3+4”学制。


2010年4月28日举办由教资会资助、与“3+3+4”新学制相关的“大一学习体验”研讨会

推行“3+3+4”新学制所需的相关基本工程

 


注:所有图片为外观构思

基本工程

推行新的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后,资助院校就读学士学位课程的整体学生人数会显著增加,有需要增加校园空间及设施,提供适合的教学及学习环境,配合新学制课程。在教资会支持下,立法会通过拨款合共58.4亿元,供资助院校进行上页所述的12项基本工程计划,以提供所需的额外校园空间及设施。

在2010-11年度,教资会继续与各院校紧密合作,推展这些为配合“3+3+4”学制而进行的基本工程计划。总括而言,这些工程计划进展大致良好。科大现有教学大楼扩建工程的上盖工程已经完成,现正进行装修工程。其他九项计划的上盖工程已经展开,余下两项计划的上盖工程将于2011年年中动工。预计所有新大楼可于2012年9月或之前落成,但部分工程计划的施工时间表十分紧迫,其目标完工日期接近9月的限期。这些工程计划包括浸大的浸会大学道校园发展计划、城大的教学及行政大楼,以及理大的第八期发展计划。教资会正密切注视各项工程计划的进度;如有需要,会促请院校制订详细的应变计划,以应付工程可能出现的延误。

此外,在2010-11年度,教资会支持了22项由院校提交的改建、加建、维修及改善工程建议,以进行“3+3+4”基本工程计划的相应工程,以及改善现有设施,配合“3+3+4”学制的需要。预计未来几年,院校将提交更多这类工程建议,在现有校园进行空间重组工程,以配合“3+3+4”基本工程计划的竣工。


科大现有教学大楼扩建工程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1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 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