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角色与职能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是独立组织,就香港高等教育的经费拨款安排及策略性发展,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为此,教资会致力与各院校、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工作,务求令高等教育界达致卓越水平,发展香港成为区内教育枢纽,同时培养高质素人才,以推动本港经济、文化及社会蓬勃发展。教资会并没有法定权力,履行的责任包括:

(1) 负责经费调配,以配合高等教育界的策略性发展;
(2)  支持高等教育界不断发展,以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及得到广泛认同,并成为社会创新思维和意念的泉源;
(3) 在整体层面向高等教育界提供方向性建议及意见,并促进各院校发挥其独特角色;
(4)  优化学生的学习经验,并促使院校按本身的角色,增进在教学、研究及知识转移范畴的国际竞争力;
(5) 促进高等教育持续发展,以配合时代转变的需要;
(6) 鼓励院校深入协作,令香港高等教育界得以发展成一个互相紧扣的体系,以提高整体的国际竞争力;以及
(7) 确保院校维持质素,并推动各院校提升各项工作的效率、成本效益和问责性。

在执行上述工作时,教资会在恰当地对公众及在财务上问责的前提下,将致力维护院校自主和学术自由。

教资会的架构(在2011年3月31日的情况)

教资会辖下有两个半独立组织: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和质素保证局(质保局)。研资局负责向政府建议本港高等教育院校在学术研究上的需要,及审批专题研究项目的拨款申请。质保局负责就香港高等教育界的质素保证事宜提供意见,包括对教资会资助院校进行质素核证。


教资会、研资局、质保局及其辖下的委员会╱小组的职权范围,详列于附录一。

教资会资助院校

现时透过教资会取得拨款的高等教育院校共有八间: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

岭南大学(岭大)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

香港教育学院(教院)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

香港大学(港大)

各教资会资助院校均根据本身的法定条例成立,各自享有自主权和设有校董会,各院校无论在课程及学术水准的监控、学生的甄选、研究的进行、教职员的聘任及聘用条件以至内部资源调配等方面,都享有相当大的自由度。

 

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

 
 
教资会委员名单

 主席


史美伦议员, GBS, JP

 史美伦议员, GBS, JP
(2007年4月1日获委任)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
独立非执行董事

女士现为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她身兼廉政公署贪污问题谘询委员会主席,并曾出任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成员(1996-2006)。史女士曾担任中国证劵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2001-2004),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1991-2001),其中执掌企业融资部五年,并于1998年获委任为副主席。


教资会全体委员合照

 

 本地委员


陈黄穗女士, BBS, JP

陈黄穗女士, BBS, JP
(2007年4月1日获委任)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主席

陈女士现为法律教育及培训常设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政府奖学基金委员会委员、法律改革委员会委员及香港旅游业议会独立理事。她曾任香港理工大学校董(1987-1992)及曾于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岭南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出任多个学系及课程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女士于1985-2007任职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同期为国际消费者联会理事和执行委员会委员。1997-2000年获选为联会的主席,现任该会的赞助人,及香港公益金名誉副会长。



郑维新先生, SBS, JP

郑维新先生, SBS, JP
(2009年4月1日获委任)

永泰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
南联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电视广播有限
公司及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董事

郑先生为前市区重建局主席( 2004-2007)。他曾服务于廉政公署贪污问题谘询委员会(2004-2009)、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2004-2008)、策略发展委员会(2005-2007)、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收购及合并委员会及收购上诉委员会( 1994-2005)、香港房屋协会执行委员会(2000-2004)、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2006-2009)、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2003-2007)、香港教育学院校董会(2000-2002)及香港会计师公会理事会(2004-2005)。郑先生亦曾于中央政策组担任非全职顾问(1994-1995)。


郑振耀教授

郑振耀教授
(2008年1月1日获委任)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

郑教授为香港中文大学矫形外科及创伤学讲座教授及儿童骨科专家。郑教授积极参与香港及国际骨科专业及医学组织,曾任香港手外科医学会会长( 1990-1992 )、香港骨科医学会会长(1995-1996)、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组成员(1999-2001)及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辅助医疗业管理局成员(1999-2002)。


钱大康教授, JP

钱大康教授, JP
(2004年4月1日获委任)

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

钱教授是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讲座教授。他现任研究资助局,香港教育城董事局,及康乐及文化事务处科学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他亦是裘槎基金董事局成员,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和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于2010年加入香港大学前,钱教授曾任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及发展)(2003-2006)及首席副校长(2007-2010),并曾于马利兰州美国太空总署高达太空飞行中心从事研究工作(1979-1981),及于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任教(1981-1995)。钱教授在港亦曾担任多项其他公职,包括创新科技署应用研究局、应用科技研究院、数码港董事局、及雇员再培训局之董事。


赵志锠先生

赵志锠先生
(2008年1月1日获委任)

香港丰诚集团有限公司主席

赵先生现任香港证监会程序覆检委员会成员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投资委员会委员。他曾出任香港证监会收购及合并委员会副主席(1996-2008)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副主席(1999-2002)。



何炘基教授

 

何炘基教授
(2009年8月1日获委任)

香港城市大学金融学讲座教授

何教授于2007年5月担任香港城市大学署理校长,其后于2008年5月至2009年6月间先后获委任为该校的校长特别顾问及学务副校长。何教授亦是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委员、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程序覆检委员会成员、证券及期货事务上诉审裁处委员会成员、能源谘询委员会委员,质素保证局委员及Citibank (Hong Kong)独立非执行董事。


刘靳丽娟女士, JP

刘靳丽娟女士, JP
(2008年1月1日获委任)

拔萃女书院校长

刘女士是廉政公署事宜投诉委员会委员、医院管理局九龙中及九龙东联网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委员、香港资优教育学院(有限公司董事)、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教师语文能力评核上诉委员会之成员、及香港学界体育联会董事会主席。她同时为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委员及妇女事务委员会委员。她曾担任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成员(2001-2007)、广播事务管理局委员(2003-2009)及表演艺术委员会委员(2004-2010)。


雷添良先生, BBS, JP

雷添良先生, BBS, JP
(2008年1月1日获委任)

罗兵咸永道有限公司合伙人

雷先生是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一名香港高级税务合伙人,亦是其全球董事会成员。雷先生现任香港特区政府上诉委员团(教育事宜)及首长级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的主席。雷先生曾担任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成员(1997-2007)及香港科技大学顾问委员会当然委员(2001-2007)。雷先生是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香港区代表。



麦培思教授

麦培思教授
(2008年1月1日获委任)

香港大学副校长(校园发展)

麦培思教授是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讲座教授,他于2000年获委任为副校长,负责规划和资源分配工作。自2004年起,麦教授亦专责港大的校园建设和发展。麦培思教授于1995年加入香港大学以前,是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研究院教授及院长。他于1995年出任加拿大地质学协会主席,现任加拿大高级研究所及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科学、工程和技术)成员。


戴希立先生, BBS, JP

戴希立先生, BBS, JP
(2009年8月1日获委任)

仁爱堂田家炳中学校长

戴先生现任公民教育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及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他曾出任多个政府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当中包括教育委员会(1995-2002)、教育统筹委员会(1995-2006)、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2000-2004)、香港教育学院校董会(2004-2009)及优质教育基金投资委员会(2003-2006)。戴先生亦曾担任学校行政及财政谘询委员会主席(1993-1998)及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2003-2006)。


唐家成先生,JP

唐家成先生,JP
(2011年1月1日获委任)

毕马威亚太区主席及毕马威中国主席(至2011年3月31日)

唐先生是雇员补偿保险征款管理局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会计准则谘询专家,以及香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上诉委员会、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及财务汇报检讨委员团成员。他亦曾担任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主席(2006-2008)及香港会计师公会的副会长(2005-2006)。


徐林倩丽教授

徐林倩丽教授
(2008年1月1日获委任)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国际事务及行政教育)

徐教授并为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研究院院长及会计学讲座教授。现任内地多间著名大学的荣誉教授及客座教授,同时是首位会计学教授获中国教育部聘为长江讲座教授,并曾出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Sloan管理学院的访问学人、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成员(2005, 2007-2010)及香港会计师公会理事(2000-2004)。徐教授现为香港研究资助局委员。


黄玉山教授, PhD, FSB, FHKIS,
BBS, JP

黄玉山教授, PhD, FSB, FHKIS, BBS, JP
(2005年4月1日获委任)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行政)及生物学教授

黄教授现任香港学者协会主席会长、香港兽医管理局主席及香港科学会执行理事。他于1990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学系为创系教授,其后于1997年担任该校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黄教授曾任课程发展议会主席(2000-2006)、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统筹委员会委员( 2000-2006 )及香港学术评审局委员(2003-2007)。黄教授为现届香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杨永强教授, GBS, JP

杨永强教授, GBS, JP
(2006年4月1日获委任)

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讲座教授

杨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医疗体系、政策及管理学部总监。杨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医疗体系、服务及政策及其系统思维的应用。杨教授现与环太平洋大学协会、亚洲医疗体系强化建设网络及世界银行学院就医疗体系及政策培训进行研究。杨教授为香港特区政府前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1999-2004)。他亦曾任医院管理局主席(1990-1999)。

 海外委员


钟业华教授, BBS

 钟业华教授, BBS
(2008年1月1日获委任)

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教授

钟教授是美国Society of Tribologists and Lubrication Engineers、American Vacuum Society (AVS)及American Society for Metals International的资深会员。他是现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Summer Institute on Nanomechanics, Nanomaterials, and Micro/ Nanomanufacturing的主任。他曾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Center for Engineering Tribology主任(1987-1992)、AVS董事会成员( 1998-1999 )、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主任( 1992-1998 )及AVS Advanced Surface Engineering Division主席( 2004 )。钟教授亦曾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Surface 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Design项目主任(2003-2005)及研究资助局委员(1993-2005)。


Prof Glyn DAVIS, AC

Prof Glyn DAVIS, AC
(任期至2010年12月31日)

澳洲墨尔本大学校长

Professor Davis自2005年出任澳洲墨尔本大学校长。他是澳洲社会科学学院的资深会员,并获澳洲政府颁发“Companion in the Order of Australia”勋衔。Professor Davis曾担任澳洲昆士兰省多个重要公职,并曾任澳洲国立葛里菲斯大学校长。过往他为总部设于澳洲墨尔本大学的澳洲及新西兰政府学院担任基金会主席(2002)。他现任多间机构的董事会成员,包括格拉顿研究所及Universitas 21。


Prof David EASTWOOD

Prof David EASTWOOD
(2011年1月1日获委任)

英国伯明翰大学校长

Professor Eastwood是英国大学及院校招生事务处主席,亦是大学退休金计划董事。他于2006至2009年担任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局行政总裁,之前曾任牛津大学Pembroke College研究员及高级导师、University of Swansea教授和副校长、英国艺术和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行政总裁,以及东英格利大学校长。Professor Eastwood是近代史学家,曾担任皇家历史学会文学总监(1994-2000)和英国多个机构的成员,包括质素保证局、Tomlinson Review of 14-19 Qualification、Westminster Education Commission,以及Browne Review of University Fees and Funding(2008-2009)。


Prof Willard FEE

Prof Willard FEE
(2007年1月1日获委任)

美国史丹福大学医学中心Edward C and Amy H Sewall(耳鼻喉╱头颈外科)教授

Professor Fee于1974年加入美国史丹福大学,并于1980年获委任为该校教委会主席。他于1995年获委任为Edward C and Amy H Sewall(耳鼻喉科)教授。过去他曾出任Californi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Society会长(1995-1999)、American Society for Head and Neck Surgery会长(1989-1990)及American Board of Otolaryngology主席(1985-2003)。他亦是多本国家及国际医学期刊的编辑委员,包括《香港医学杂志》和《香港外科医学院年鉴》。


Prof Malcolm GRANT, CBE

Prof Malcolm GRANT, CBE
(2007年4月1日获委任)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校长兼教务长

Professor Grant自2003年起担任伦敦大学学院校长兼教务长。他在新西兰出生和接受教育,是专门处理环境诉讼的律师,也是英国中殿律师学院的主管委员。他从事环境规划和地方政府法律研究,著作甚丰。Professor Grant亦是英国高等教育拨款局委员、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委员会委员,以及伦敦商学院和Ditchley Foundation理事。Professor Grant于2010年获英国首相卡梅伦再度委任为英国商务大使。他曾任英国Russell Group、英格兰地方政府委员会、英国农业及生物科技委员会和大伦敦政府标准委员会主席。


Prof William KIRBY

Prof William KIRBY
(2009年8月1日获委任)

美国哈佛大学T M Chang中国研究教授
及Spangler Family工商管理教授

Professor Kirby是美国哈佛大学杰出贡献教授,兼任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和哈佛中国基金会主席。他亦是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和复旦大学荣誉客座教授,以及德国海德堡大学及柏林自由大学客座教授。于1992年加入哈佛大学前,他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出任历史系教授、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及大学学院院长。他在哈佛大学曾任文理学院院长(2002-2006)。



Sir Colin LUCAS

Sir Colin LUCAS
(2003年4月1日获委任)


前牛津大学校长

Sir Colin曾于美国芝加哥大学担任历史教授(1990-1994)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1993-1994),并于英国牛津大学出任贝利奥尔学院院长(1994-2001)和副校长(1995-1997)。他于2001年成为美国梅隆基金会首位美国境外信托人。他曾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1969-1970)、法国里昂大学(1977-1978)和美国康乃尔大学(1989)的客座学人。Sir Colin亦曾出任英国牛津大学罗德学院院长(2004-2009)及大英图书馆主席(2006-2010)。他现时为质素保证局委员。


Prof John NILAND, AC

Prof John NILAND, AC
(任期至2010年12月31日)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荣誉退休校长

Professor Niland是澳洲Campus Living Villages主席,他亦是麦格理银行及麦格理集团独立董事。他身兼新加坡管理大学理事会副主席。他于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担任校长达十年之久(1992-2002),曾任澳洲大学校长委员会主席(1998-1999),亦是Universitas 21 (1997)及澳洲Group of Eight ( 1999)的创会成员。他曾经担任国际劳资关系协会主席(1989-1992)及澳洲National Trust of Australia主席(2006-2007)。



Prof Mark WAINWRIGHT

Prof Mark WAINWRIGHT
(2011年1月1日获委任)

前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校长

Professor Wainwright曾任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校长(2004-2006),退休后继续担任该校荣誉客座教授。他现时在澳洲的研究和高等教育界担任多项要职,包括Smart Services 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澳洲国立大学国家计算机基础设施督导委员会、Intersect Australia Limited和新南威尔斯职业及持续教育高等教育管理委员会的主席。自2006年至今,他是澳洲政府澳中理事会主席。


杨福家院士

杨福家院士
(2009年8月1日获委任)

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
中国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
中国科技协会副主席
中国国家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

杨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一位核物理学家,曾在丹麦哥本哈根尼尔斯玻尔研究所、美国罗格斯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和东京大学作访问学人。他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1987-2001)、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1992-1996)和复旦大学校长(1993-1999)。杨教授曾担任国际大学校长协会的执行理事(1996-2003)。


袁明教授

袁明教授
(2008年4月1日获委任)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袁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她身兼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对外关系委员会委员。她曾任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访问学人(1983-1985)、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高级访问学人(1989-1990)和纽约亚洲协会理事(1998-2004)。2007年,她获中国政府推荐加入联合国基金会董事会。


当然委员:质保局主席


陈南禄先生, SBS, JP

陈南禄先生, SBS, JP
(2004年4月1日获委任)

恒隆集团有限公司及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陈先生是前香港太古(中国)有限公司主席及国泰航空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他积极参与公益服务,并是美国史丹福大学商学院顾问局成员及清华大学法律系之友慈善信托基金的信托人。他曾任香港教育学院校董会成员(1996-2002)、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成员(1996-2001)以及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副主席(2001-2004)。

教资会秘书长


史端仁先生, JP

史端仁先生, JP
(2003年8月获委任)

史端仁先生在政府政务主任职系服务多年,具备丰富的行政经验。加入教资会前,史端仁先生曾在多个政府部门担任要职,包括公务员事务局副局长、香港特区驻世界贸易组织副代表,以及前工商及科技局电子政府专员。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1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 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