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教与学质素

教学是每所高等教育院校的核心职能。《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亦一再强调“教与学”的重要性。

教资会致力确保和提高教资会资助院校及其活动的质素。质保局于2007年4月成立,是教资会辖下的半独立组织,以第三者的身份,协助教资会履行质素保证工作。质保局的核心工作之一,是在尊重院校自主及其自行评审资格的前提下,对各资助院校进行质素核证,以确保所提供的学士学位及以上课程(不论是否受教资会资助)的质素。质保局备有评审员名册,载有本地和海外学者,及非高等教育界的本地社会人士。质保局委任名册上的人士担任评审员,组成独立评审小组进行质素核证。

除质素保证工作外,教资会还致力改善教学方法及学生学习成果,特别是学生的语文水平。为此,教资会向院校提供教学发展补助金及语文培训补助金,并推行统一英语水平评核计划。教资会还致力推动在国际日益受到重视的“果效为本”学生学习方法。 

质素核证

质保局深明资助院校各有其独特的使命,反映教资会建立多元化而又互相紧扣的高等教育体系的理念。质保局认同院校应按本身的使命订定适当目标,因此质保局会按“切合所需”的原则来检视院校的质素,以配合各院校因应与教资会商订的角色说明而订定的目标。质保局积极与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确保并提升香港学生学习经验的质素,使社会各方均能获益。

质素核证会审视院校有否制订质素保证程序以切合其既定目的、为达到这些目的有否采取行动并运用资源,及是否有可核实的证据显示该校达到这些目的。质保局的《质素核证程序便览》详述质保局如何进行质素核证,及在过程中院校所需提供的资料和协助。 

在2010-11年度,教资会发表了岭大、科大和城大三份核证报告。理大和教院的核证工作亦正顺利进行。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的第一轮质素核证将于2011年底前全部完成。




岭大、科大和城大的核证报告先后在2010年7月30日、11月18日和11月30日发布

教与学

教学发展补助金
“教与学”是所有院校的核心职能。为推动院校采用新颖而有创意的教学方法,并改善学习环境,教资会向院校提供教学发展补助金。在2010/11学年,教资会主要按各院校学士及副学位课程的学生人数,合计拨出3,760万元教学发展补助金。

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教资会决定设立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每年向教资会界别教学表现卓越的教师颁发奖项,目的是向高等教育界及各方持份者传达强烈的讯息,就是教资会非常重视院校的教学质素。这个奖项具前瞻性,不但表扬良师过往及现在的杰出教学表现及成就,同时亦重视他们在其院校内外带领提升教学质素所作的学术贡献。教资会已在2011年2月公布奖项的评审细则,并会在2011年下半年选出和公布第一批得奖者。

 


教资会主席于2010年9月教资会为表扬资助院校教学表现所设的晚宴上,宣布设立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学生的语文水平

语文培训补助金
良好的语文水平,是具国际竞争力的毕业生的重要元素。因此,提升学生语文水平,是教资会的一项工作重点。为提高学生的中文(包括普通话)和英文水平,教资会向院校提供语文培训补助金,作为院校的整体补助金及其他资源以外的一项支援。教资会在2010/11学年向院校拨款1.124亿元语文培训补助金。各院校所得的补助金是按其学生人数而订定的。

教资会委聘顾问在2010年6月访问各院校,检视它们的语文培训活动。顾问确认这些活动质素优良,并认为院校可在这个重要范畴加强合作。教资会已邀请院校在规划未来的语文培训活动时,考虑顾问的意见和建议。

统一英语水平评核计划
统一英语水平评核计划是教资会另一项与语文相关的计划,藉着安排学生参加国际认可的语文评核,提高他们对其英语水平的重视。该计划现时采用“国际英语水平测试制度”(IELTS)作为评核工具。

教资会资助院校学士学位课程应届毕业生可选择参加。只要他们愿意在大学成绩单上列明曾参与这项计划,便可获发还评核试费用。在2010/11学年,约12 400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该计划,占教资会资助院校预计毕业生人数的69%。

“果效为本”的学生学习方法

世界各地对如何评估及提升质素的关注点,已渐渐转移至搜集可靠资料以评估学生学习成效。为提升学生学习质素,教资会十分重视“果效为本”的教与学方法的推广,鼓励院校为学生订明预期的学习成果,并因应这些目标发展合适的教学活动及评核策略。

教资会致力协助各院校提升推行“学习果效”的能力。教资会为院校提供额外拨款,让院校可以调配教职员负责把“学习果效”融入课程,并与院校分享国际经验、挑战、持份者所关注的地方,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行方法。教资会会透过“果效为本”的学生学习方法小组(成员包括八所院校的代表),继续密切留意院校推行这些方法的进展,并会采取措施鼓励和协助院校采用这些方法。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1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