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支持香港博士後海外交流

  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
公益律師的關鍵作用

  跨境空氣污染控制:
法律與政策方案

  國家對中國勞工衝突的分流

  多模態遷移學習及其在
網絡數據挖掘中的應用

  高效時空向度多視點
視頻編碼方法

  移動位置資料庫的連續性
查詢處理
 
 
  最新消息




博士後研究生海外交換計劃

研究資助局 (RGC) 主席錢大康教授指出,研資局已推出與蘇格蘭合作之博士後研究計劃,在2012至2013年度,提供合共十個名額,香港與蘇格蘭各佔五個,以供申請。申請者必須為香港本地居民,於香港各院校取得博士學位,並在該等院校任職。該計劃將成為本地博士畢業生,於蘇格蘭的大學汲取教學及研究經驗之平台。

錢教授進一步指出,香港一向缺少提供予博士畢業生在海外進行博士後研究的機會,希望藉推出海外研究計劃,可以令本港的博士後研究生擴闊視野,提升研究實力及增加相關經驗。

研資局計劃每年撥款港幣62萬5千元予「香港與蘇格蘭博士後研究計劃」,資助五位本地博士後研究生,成功申請者可以獲得為期6個月到12個月前赴蘇格蘭作研究的資助,全年最多可達港幣12萬5千元。申請者的研究範圍須屬於(i)可再生及新能源、(ii) 健康醫療及生物科學、(iii)可持續發展、(iv) 金融經濟學等領域。

錢教授解釋,由於獲資助的香港或蘇格蘭博士後研究生,本身均已在大學任職,因此毋須再額外資助薪金,資助主要用於旅費,以及最高長達12 個月的海外生活費用等。

錢教授指出,今次推出與蘇格蘭合作的博士後研究計劃,只是與海外合作的第一步,日後將會陸續加入其他國家,特別是已經與香港建立合作研究計劃的國家,令博士後研究生到香港以外地區汲取教學及研究經驗時,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表揚傑出青年學者

為支持及培養資歷較淺的本地學者,更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本港高等教育服務,研資局於2012至2013年度推出的「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共接獲334份申請,其中131個項目獲資助;總資助金額約為港幣1億200萬元,平均個別項目獲得港幣78萬元的資助。



錢教授指出,在131個獲資助的計劃中,有20位青年學者被評為「卓越」級別,反映出本地的青年學者的研究水平極高,成績令人鼓舞。該20位被評為「卓越」的青年學者,除可得到項目批出的資助額外,並將獲頒授「2012/13年度傑出青年學者獎」的殊榮,以及港幣10萬元的額外資助,作為將其研究與教學整合之用。

表揚人文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

研資局為支援人文及社會科學學科之學者,能進一步專注於研究工作,於2011年9月首次推出的「人文及社會科學學科傑出學者計劃」,於2012至2013年度,共有8個項目獲批資助;總資助金額約為港幣500萬元,平均個別項目獲得港幣62萬元的資助。

錢大康教授指出,本港的人文學及社會科學的研究工作,水準相當高;「人文及社會科學學科傑出學者計劃」主要資助傑出學者可以申請長達一個學年的假期,以協助學者能免於教學及行政工作,而專注於研究及寫作。

在2012年底,研資局將舉辦一個頒獎典禮,以表揚「2012/13年度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及「人文及社會科學學科傑出學者計劃」的得獎學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