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支持香港博士後海外交流

  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
公益律師的關鍵作用

  跨境空氣污染控制:
法律與政策方案

  國家對中國勞工衝突的分流

  多模態遷移學習及其在
網絡數據挖掘中的應用

  高效時空向度多視點
視頻編碼方法

  移動位置資料庫的連續性
查詢處理
 
 
  最新消息




 

位置及傳感器訊息的不確定性

定位技術 (例如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無限射頻識別系統、蜂窩系統)  的進步促進了對基於位置服務應用的需求增長。此類應用程序 (如交通控制系統) 需要長期地實時跟蹤許多移動對象 (如手機用戶)  的位置。由於傳感設備測量不精確、傳輸率有限、網絡延遲,這些應用程序面臨著一個問題:位置數據的不確定性。進行決策的服務必須考慮到此誤差信息,否則會面臨服務質量和可靠性降低的風險。可是,如果要求這些移動對象不斷地報告它們的位置信息,對於它們的電池壽命和網絡帶寬而言,卻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我們在移動數據資料庫上連續性概率查詢的問題作了深入考察。這種查詢的一個示例是要求系統報告「在未來24小時內處在敵人基地的我方士兵身份」。該查詢評估不精確位置數據並為查詢結果提供了統計性資料。由於跟蹤位置數據的變化需要不停地重新計算查詢結果,執行這些查詢是非常昂貴的。為了減少重新評估,我們開發了一個新的解決方案。此方案的一個特點,是新的查詢結果往往可以通過前面的結果增量計算得來,而不需要進行完整的查詢評估。為了降低移動對象報告其位置數據的開銷,我們還進一步研究了分佈式的方法,使得查詢的部份處理操作可以由移動對象本身完成。同時,我們也擴展該方法來支持多用戶環境。我們通過詳細的實驗評估來驗證提出的方法並開發了一個開源的系統原型。對於在香港進行高品質的實時交通監控,我們的研究成果具有顯著的重要性。此外,其他相關的數據流應用也可能使用到該項目的成果。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數據庫研究團隊

我們的項目結合了數據不確定性和數據流管理這兩個領域上的技術。該研究成果不僅降低了位置服務器的工作量,同時也減少了諸如能源和帶寬等資源的使用。雖然該項目關注位置不確定性,我們的技術也可用於其它數據流,如股票價格、傳感器和無限射頻識別數據等。我們已經發表了五篇頂級期刊論文 (包括VLDBJ、IEEE TKDE和IEEE TMC),八篇頂級會議論文 (包括SIGMOD、VLDB、ICDE和SIGKDD),和一篇特邀報告。其中發表在VLDBJ上的論文還獲得了2010年香港大學計算機系的研究成果獎。

我們的系統原型已在香港大學計算機系的畢業設計比賽上贏得了一個冠軍和一個亞軍。基於交通監控和分析用途的交通控制系統可建立在我們的原型上。我們相信,這些成果對於香港特區和中國具有非常實用的價值。


鄭振剛教授
香港大學
計算機科學系

ckcheng@cs.hk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