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年度回顧

政府宣布支持教資會就教院院校發展所提出的建議
政府同意增撥額外學士學位及研究生學額和資源予香港教育學院,幫助該校增強研究實力和轉型為以教育為核心的多學科院校,但教院必須符合教資會確立的先決條件。


教資會向傳媒簡報工作近況
4月教資會會議後,教資會主席與數位委員會見傳媒,簡介會議上討論過的主要議題。教資會每年舉行三次會議,每次會議後均會舉辦新聞發布會。


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研資局與香港科學館每年定期合辦三場公眾講座,向市民大眾推廣研資局的工作和分享香港學者在科研上的成果。首次講座於2009年4月舉行。講座內容涵蓋多個主題,例如「癌症研究」、「環境和能源」、「中醫中藥」等。



主席與八所院校的教務會及學術委員會成員會面(2009年5月-10月)

透過為期六個月的訪問活動,教資會主席輪流向八所院校的學術領導介紹教資會的工作近況,並聽取他們對高等教育界不同議題的意見。



果效為本學習方法研討會

在教資會的贊助下,果效為本的學生學習方法小組舉辦了「果效為本的方法:現況與未來路向」研討會,以促進院校推廣果效為本的學習方法。研討會吸引了約400人參加。


公布第五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結果
教資會撥款合共3.78億元資助五項由院校提出長達八年的卓越學科領域研究建議。

 



《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諮詢會

教資會開展了《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的工作,旨在於2010年內提交一份具前瞻性的文件,以協助政府當局及公眾人士思考高等教育的目的和理念,審視世界發展趨勢,從而探討香港高等教育制度的未來發展策略。就此,教資會成立了高等教育檢討小組,負責處理檢討工作。

檢討小組於2009年9月2日及3日為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教職員和學生舉行了兩場諮詢會。所收集到的意見有助小組進行檢討工作。



公布浸大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於2009年9月公布香港浸會大學(浸大)質素核證報告。評審小組的核證結果確認浸大秉持全人教育理念,達到為本科生提供自由開放的全人教育目標。此外,浸大對學生關懷備至,給予充足支援,以實踐這種辦學精神,顯然深受學生讚賞。報告還提出建議,協助浸大進一步改善質素保證制度,並提升教與學的質素。



首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研資局推出「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旨在吸引世界各地優秀學生(包括香港本地及內地學生)赴港攻讀博士學位研究課程。

研資局主席及院校代表前赴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和印度等地,向當地的大學推廣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機遇與挑戰」研討會

為配合教資會推動院校國際化,教資會贊助大學校長會於2009年10月舉辦了「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機遇與挑戰」研討會。



公布港大質素核證報告

香港大學質素核證報告於2009年11月發布。核證結果確認,港大致力提升教與學質素,籌劃主要教育措施和提升質素的工作,均由大學中央領導。評審小組讚揚港大積極回應二十一世紀高等教育面對的挑戰,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環境的轉變。


教院的院校發展邁步向前
教資會有關的工作小組到訪香港教育學院,審視其研究環境,並與其教職員及學生會面。其後,教資會決定增加教院的非教育學士學位及研究課程學額。

相片由立法會秘書處提供。

主席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介紹教資會的工作
教資會主席向立法會議員介紹該會當前的工作,以期加深公眾對委員會工作的了解,並加強與持份者溝通。



教資會贊助舉辦有關「3+3+4」課題的研討會

教資會資助各院校舉辦一系列共12場研討會,探討與推行「3+3+4」新學制相關的各項重要課題。研討會採用論壇形式,以交流資訊及解決問題為目的,吸引學校及其他界別的人士參與。在2009╱10學年,院校先後在4月、5月、6月、12月、1月及3月舉辦了七次研討會。

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
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提議預留10億港元,以推行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教資會成功遊說政府推行該計劃,並在2010年4月30日立法會通過有關撥款後,負責其管理。

大幅修改並簡化《教資會程序便覽》
《教資會程序便覽》訂明院校、教資會和政府之間的相互關係。教資會已對該便覽作大幅修改,以減輕行政規管為院校帶來的負擔,使院校在保持適當問責性的同時,能更靈活地運作和作出應變。有關修改已獲政府接納。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0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