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秘書長報告


史端仁, JP, 教資會秘書長

史端仁先生於2003年8月出任教資會秘書長。史端仁先生在政府政務主任職系服務多年,具備豐富的行政經驗。加入教資會工作前,史端仁先生曾在多個政府部門擔任要職,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副局長、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世界貿易組織副代表,以及前工商及科技局電子政府專員。

秘書長的話

教資會秘書處的職能,是協助教資會(及其轄下各局及小組委員會)充分履行職責。教資會的職責是就本港八所公帑資助的高等院校之撥款及發展事宜,向政府提供持平的專家意見,維護院校的學術自由,同時確保院校妥善運用公帑。

在這個角色下,秘書處的具體職能包括:草擬文件及行動計劃,推行教資會各項措施;在各相關領域與教資會資助院校合作;向院校發放撥款,並確保撥款用得其所。

教資會轄下各局及小組的架構及職能,載列於「教資會概論」一章。在2009-10年度,教資會新設立兩個小組-投資小組及傳訊小組。投資小組主要就如何管理並投資研究基金向教資會(及受託人)提供專家意見。傳訊小組就教資會與各相關持份者溝通的事宜,提供專家意見。

本報告的內容已上載到教資會網站(www.ugc.edu.hk)。該網站亦備有其他關於高等教育界的有用資料。

教資會秘書處開支報表

表一簡列教資會秘書處於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財政年度的開支情況,當中包括教資會經常運作開支、向院校發放的經常資助金,以及非經常開支。

表一: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年度開支報表

截至3月31日止年度

  2010 2009

$’000

$’000

(1) 教資會經常運作開支
     與員工有關連的開支
      • 公務員薪酬 24,849 23,488
      • 津貼及公積金供款 1,947 1,431
     部門開支
      • 一般部門開支(註) 22,448 16,406
     委員開支
      • 海外委員津貼 4,980 3,795
      • 會議開支 9,492 8,326
       (即機票和酒店等)

     小計(1) 63,716 53,446

(2) 經常資助金
     資助院校的經常補助金 10,857,372 10,640,822
     發還地租及差餉 149,285 149,676
     資助與房屋福利有關的開支 469,002 920,156

     小計(2) 11,475,659 11,710,654

經常開支總額(1)+(2) 11,539,375 11,764,100

(3) 非經常開支
     一般非經常開支
      • 內地優秀學生的獎學金計劃 0 175
      • 設立研究基金 0 18,000,000
      • 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 0 400,000
      • 一次過特別設備補助金 0 200,000

     小計(3) 0 18,600,175

總額(1) + (2) + (3) 11,539,375 30,364,275

註:這項目包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薪酬及專業和其他外判服務的費用。 

秘書處經諮詢一般事務及管理小組委員會,制定了明確的內部規則及各類事務(例如批出顧問合約)的審批權限。教資會秘書處是政府部門,嚴格遵守所有公務員事務規例,以及財務及會計規例。此外,金額超過50,000元的單一招標顧問合約,均須經教資會主席或有關小組委員會召集人同意,方可批出。至於超過100萬元的中央撥款開支項目,則須徵求一般事務及管理小組委員會或教資會同意。秘書處就年內開支情況及其他內部行政管理及財務事宜,定期向一般事務及管理小組委員會報告。

除了每個會議天200元的交通津貼外,教資會及其轄下各局以及小組委員會的本地委員均以義務性質為教資會服務,並無領取任何薪酬。至於海外委員,他們為教資會工作作出重大貢獻,每年會獲發津貼,津貼水平經立法會批准,並會按核准公式調整。目前的津貼水平如下:

(每年港元)

教資會

114,200

研資局╱質保局

   72,000

教資會轄下委員會及  
    研資局轄下小組*

55,550

* 只適用於擔任小組(而非教資會╱研資局)的增補海外成員。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秘書長

史端仁, JP
2010年5月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0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