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年度回顾

政府宣布支持教资会就教院院校发展所提出的建议
政府同意增拨额外学士学位及研究生学额和资源予香港教育学院,帮助该校增强研究实力和转型为以教育为核心的多学科院校,但教院必须符合教资会确立的先决条件。


教资会向传媒简报工作近况
4月教资会会议后,教资会主席与数码委员会见传媒,简介会议上讨论过的主要议题。教资会每年举行三次会议,每次会议后均会举办新闻发布会。


研究资助局公众讲座

研资局与香港科学馆每年定期合办三场公众讲座,向市民大众推广研资局的工作和分享香港学者在科研上的成果。首次讲座于20094月举行。讲座内容涵盖多个主题,例如癌症研究环境和能源中医中药等。



主席与八所院校的教务会及学术委员会成员会面(
20095月-10月)

透过为期六个月的访问活动,教资会主席轮流向八所院校的学术领导介绍教资会的工作近况,并听取他们对高等教育界不同议题的意见。



果效为本学习方法研讨会

在教资会的赞助下,果效为本的学生学习方法小组举办了
果效为本的方法:现况与未来路向研讨会,以促进院校推广果效为本的学习方法。研讨会吸引了约400人参加。


公布第五轮卓越学科领域计划结果
教资会拨款合共
3.78亿元资助五项由院校提出长达八年的卓越学科领域研究建议。

 



2010年高等教育检讨》咨询会

教资会开展了《
2010年高等教育检讨》的工作,旨在于2010年内提交一份具前瞻性的文件,以协助政府当局及公众人士思考高等教育的目的和理念,审视世界发展趋势,从而探讨香港高等教育制度的未来发展策略。就此,教资会成立了高等教育检讨小组,负责处理检讨工作。

检讨小组于200992日及3日为教资会资助院校的教职员和学生举行了两场咨询会。所收集到的意见有助小组进行检讨工作。



公布浸大质素核证报告

质素保证局(质保局)于
20099月公布香港浸会大学(浸大)质素核证报告。评审小组的核证结果确认浸大秉持全人教育理念,达到为本科生提供自由开放的全人教育目标。此外,浸大对学生关怀备至,给予充足支持,以实践这种办学精神,显然深受学生赞赏。报告还提出建议,协助浸大进一步改善质素保证制度,并提升教与学的质素。



首届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研资局推出
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旨在吸引世界各地优秀学生(包括香港本地及内地学生)赴港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课程。

研资局主席及院校代表前赴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和印度等地,向当地的大学推广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香港高等教育国际化: 机遇与挑战研讨会

为配合教资会推动院校国际化,教资会赞助大学校长会于200910月举办了香港高等教育国际化:机遇与挑战研讨会。



公布港大质素核证报告

香港大学质素核证报告于
200911月发布。核证结果确认,港大致力提升教与学质素,筹划主要教育措施和提升质素的工作,均由大学中央领导。评审小组赞扬港大积极回应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面对的挑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环境的转变。


教院的院校发展迈步向前
教资会有关的工作小组到访香港教育学院,审视其研究环境,并与其教职员及学生会面。其后,教资会决定增加教院的非教育学士学位及研究课程学额。

相片由立法会秘书处提供。

主席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介绍教资会的工作
教资会主席向立法会议员介绍该会当前的工作,以期加深公众对委员会工作的了解,并加强与持份者沟通。



教资会赞助举办有关
“3+3+4”课题的研讨会

教资会资助各院校举办一系列共
12场研讨会,探讨与推行“3+3+4”新学制相关的各项重要课题。研讨会采用论坛形式,以交流信息及解决问题为目的,吸引学校及其他界别的人士参与。在2009╱10学年,院校先后在4月、5月、6月、12月、1月及3月举办了七次研讨会。

第五轮配对补助金计划
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提议预留
10亿港元,以推行第五轮配对补助金计划。教资会成功游说政府推行该计划,并在2010430日立法会通过有关拨款后,负责其管理。

大幅修改并简化《教资会程序便览》
《教资会程序便览》订明院校、教资会和政府之间的相互关系。教资会已对该便览作大幅修改,以减轻行政规管为院校带来的负担,使院校在保持适当问责性的同时,能更灵活地运作和作出应变。有关修改已获政府接纳。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0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
201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