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 增6%至4.28億 港元
答問:影響撥款決定的因素
Fulbright學人計劃獲選學者
偶然機會助研究人員發現 導致內耳失常基因
分子研究發現 可抑制鼻咽癌的基因
電腦工程師助生物學家一臂之力
為歷史及文化課帶來 主動活潑的學習
文化與社會研究 加強香港自我認知



香港城市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套可將不同文化風格演繹及展示在螢幕上的技術。
研究人員稱這種技術為「軀體畫筆」,它將藝術和電腦科技結合,以軀體為畫筆,創造出三維的繪畫作品。 「軀體畫筆」的一個用途,是映射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身體動作。
項目負責人葉豪盛教授說:「一個人自然的體態和動 作會受到其文化背景潛移默化的影響。 觀察這些身體動態的差異,會帶來有趣的發現。」

一幅中國水墨畫風格的軀體畫筆作品

「軀體畫筆」利用電腦技術創造三維影像

他指出,「軀體畫筆」是東方藝術對美洲抽象表現主義的回應。 在這套系統中,「畫家」利用空間作為畫布,舞動身體,紅外線感應器捕捉到他的身體動 態,將資料傳送到電腦軟件中,轉化為類似中國水墨畫風格的立體流動線條,同時投影到在螢幕上。
在完成「軀體畫筆」計劃後,葉教授和他的研究隊伍正進行另一個名為「軀體指揮棒」的同系列計劃,把音樂加進「畫家」的動 作中。 今年初,「軀體畫筆」在奧地利的國際電腦藝術大賽 (Prix Ars Electronica) 的互動藝術類別中獲獎。
在香港,「軀體畫筆」或會登上舞台,演出一幕別開生面的文化舞蹈。

首席研究員
葉豪盛教授 :cship@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