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問:影響撥款決定的因素
Fulbright學人計劃獲選學者
偶然機會助研究人員發現 導致內耳失常基因
分子研究發現 可抑制鼻咽癌的基因
電腦工程師助生物學家一臂之力
為歷史及文化課帶來 主動活潑的學習
文化與社會研究 加強香港自我認知
軀體畫筆 螢幕上演繹文化

 



今年,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撥出的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總額達到4.28億港元,與去年比較,增加6%。
在1,698項研究計劃申請中,有691項研究計劃獲得撥款,成功率為四成,與去年相若。
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最大部分撥款,用於工程學(1.48億)和生物及醫學(1.44億)兩方面的研究計劃。

(見表) 研資局主席楊綱凱教授表示,獲資助的研究計劃,不少具有國際最高水平。 但他指出:「本港在研究方面的進展雖然令人欣慰,但仍處於初步階段,尚未發展成熟。」
「香港正致力在全球化經濟上加強整體的競爭力,因此,仍須在提高創新與科技方面多下工夫。」
楊綱凱教授補充說:「於此同時,我們亦要加強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研究,以增加對我們社會的了解,以及對人文精神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