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 增6%至4.28億 港元
Fulbright學人計劃獲選學者
偶然機會助研究人員發現 導致內耳失常基因
分子研究發現 可抑制鼻咽癌的基因
電腦工程師助生物學家一臂之力
為歷史及文化課帶來 主動活潑的學習
文化與社會研究 加強香港自我認知
軀體畫筆 螢幕上演繹文化

 


研資局的撥款取決於甚麼因素?

撥款的決定要經過多方面的考慮,包括局外專家及局內學術小組審核、計劃的質素,還要與其他申請相比較,並要考慮研資局可動 用的資助金額。但研究範疇並非決定因素。每個計劃書獲撥款與否,最終取決於整個評審小組,而不止於負責審閱計劃的個別評審員。

資金如何分配給四個學科小組?

四個學科小組的撥款預算,視乎研究計劃書和所要求資助總額的多少而定。不過,預算指標會按每個小組的實際需要,和初步評審結果而加以調整。

向首席研究員提供評審者對計劃書的回應,目的何在?

研資局會向首席研究員就計劃提供不記名的評審回應,希望有關的評價,有助改進申請人的研究計劃和方法。至於不獲資助的研究計劃,落選者可藉著有關意見和回應,改善自己的計劃,下次再行角逐。

可否向首席研究員提供更詳盡的回應,以支持評審的決定?

因為申請太多,而評審小組開會的時間有限,要小組對每個個案提供詳細評論是不切實際的。評審員對於每份計劃書的著眼點未必相同,但各人的意見綜合起來,應可指出值得注意的地方。 有時候,當評審意見或評分出現分歧時,小組會嘗試給首席研究員提供額外的意見,這是評審程序的一部分,而如時間和資源許可,小組將會考慮改善這部分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