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 增6%至4.28億 港元
答問:影響撥款決定的因素
Fulbright學人計劃獲選學者
偶然機會助研究人員發現 導致內耳失常基因
分子研究發現 可抑制鼻咽癌的基因
電腦工程師助生物學家一臂之力
為歷史及文化課帶來 主動活潑的學習
軀體畫筆 螢幕上演繹文化

 



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正進行多項研究計劃,以期加強港人對香港文化的認識和興趣。有關計劃涉及四個對香港發展攸關的範疇,包括企業文化的活力、一九九七之前及之後的憲法歷史、流行文化,及其大都會文化的多姿多采和多元性 。
在建構香港文化的認知之餘,研究結果也會編印成教學材料,此外,也可供政府在制定社會政策時作為參考。 為方便學者和學生,有關研究成果會分為十二冊出版,頭三冊分別論述香港的文化、宗教和文學。

亞洲研究中心主辦多次研討會以提高市民對香港文化的興趣,圖為粵劇名伶阮兆輝(左)與李耀祖在其中一次研討會中發言。


研究人員還舉行了研討會和工作坊、編製多媒體材料,並設立了有關的網站: http://www.hku.hk/hkcsp/ccex.html 在探討香港的企業文化時,研究人員用上海和台北的特色來加以比較。
首席研究員黃紹倫教授說:「在中國的大城市中,香港實在具有與別不同的特色。這是因為,香港是散居於東南亞、美洲,以至澳洲等地區海外華人的聯繫中心,只有香港能扮演這個中心角色,上海就缺 乏這種聯繫。」
黃教授指出,香港的另一優勢,是經過逾百 年連續不斷的行政管理,令各種制度,如法律架構等有充裕的時間發展和趨向成熟。他認為:「近年香港和中國內地之間人口出乎預期的大規模遷移,是研究觸及的另一個課題,而這範疇很可能是一國兩制法規所忽略的。」 黃紹倫教授補充說,「文化交流和相互影響對社會產生重大的作用。」
「當然,香港和華南地區仍不乏相同之處,如在家庭觀念和教育價值方面,但消費習慣和民生習尚則往往各異其趣。香港的高樓大廈和高密度居住環境,並未有引起太大的壓力,也是影響及內地──尤其是廣東和上海──的香港文化特色。」
香港的經濟和流行文化,顯然對中國內地有所影響。 黃紹倫教授總結說:「適應力強、充滿活力、多元開放,是香港文化的過人之處。」

首席研究員
黃紹倫教授:slwong@hkucc.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