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起動 影響無遠弗屆
   
任人唯賢原則的歷史傳承─北京大學學生社會來源研究,1949─1999
   
媒介全球化 對中國傳媒與電訊業之影響
   
中文失讀症的腦功能圖譜
   
隨機幾何圖形及應用
   
肯亞裂谷歐羅結撒依立耶層組的古環境意義
   
用於珠三角城市群空氣污染模擬的協同虛擬地理環境系統
   
   

 



為支持及推動香港的學術研究,政府撥款港幣180億元設立新的研究基金,其中40億將用於資助對香港長遠發展及與策略性方向相關的特別主題研究,主題之界定,由新成立的督導委員會負責,成員包括學者、政府代表及社會各界人士,而研資局主席亦是該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之一。 

研資局(RGC)主席錢大康教授表示,在計劃推出時,主題會集中於對香港的發展最有利,而本地學術研究上最有優勢的領域。不求資助最多、但求資助最優的項目。

錢教授指出,主題研究須以能協助解決與香港有關之重大問題為目標,而主持研究的負責學者,必須來自教資會(UGC)的大專院校。希望可透過主題研究,善用香港的學術優勢,作出世界級的研究突破,為本地的研究生培養,提供優質培訓,及開創尖端的教材及新課程。

錢教授表示,現時督導委員會考慮之主題,包括「推動優質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環境」、以及「增強香港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等。

「推動優質健康」主題的研究,包括如可推動香港成為一個健康社會,並將預防疾病的能力提升至國際水平,亦可集中研究基本生命科學、疾病預防及控制、中醫中藥、健康生活、人口老化及保健政策等研究範圍。此主題除可配政府積極推動醫療作為六大產業之一的政策外,亦可與其他國家包括澳洲、新加坡,以至中國大陸等地合作,研究如何在醫療科學及政策上互相配合。

「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則旨在為香港開創出一個有利於環境保護,並具可持續性的發展模式,內容可以包括環境污染及控制、可持續發展的能源及循環再造技術等。「可持續發展的環境」會涉及與鄰近地區合作,而世界各國政府及學術機構亦對其極為重視,並已將之列為優先研究項目,加上環保工程亦是香港政府積極推動的六大產業之一,此主題之重要,不言而喻。

至於「增強香港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則以研究香港受惠於亞洲經濟區的冒起,及隨之而來的經濟高速發展的環境下,怎樣增強香港作為地區性以至國際商業中心的地位。金融服務及交易,以及物流運輸,均屬於香港經濟四大支柱行業之一,一直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然而,現時香港正面對鄰近城市的激烈競爭,此一主題將可提升本港在風險管理、財富管理及企業管治、香港與亞洲各國經濟體系的競爭模式,以至金融技術等領域的知識基礎,從而有助於香港的策略性經濟發展。

 


錢教授解釋,要研究對香港有重大影響的課題,需要人才眾多,資源密集。研究得出解決方法,令香港獲益,可以影響深遠;研究會涉及不同的學術範疇,舉例來說,要研究改善香港空氣質素問題,當中就會涉及多個不同領域,除了數學、化學、工程、醫學等自然科學外,亦需包括社會科學、法律以至經濟等學科,對全面提升香港學術界的研究水平,將大有裨益。

雖然資助的主要對象為香港的大專院校,不過亦鼓勵世界各地及國內的專家人才來港參與,除可促進本地及海外學者的學術交流外,亦可透過海外學生參與,來豐富香港本地學生的研究經驗,相得益彰。

督導委員會計劃在2010年初,選定研究主題。然後由研資局負責,接受大學學者在各已選定之主題內,提交白皮書,提出有挑戰性的具體研究項目。當選定後,研資局就會邀請國際專業學者,評審各院校學者提交相關的研究計劃,預計可於2011年公布結果並發放資助。

錢大康教授
研究資助局主席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