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題研究起動 影響無遠弗屆
為支持及推動香港的學術研究,政府撥款港幣
180億元設立新的研究基金,其中40億將用於資助對香港長遠發展及與策略性方向相關的特別主題研究,主題之界定,由新成立的督導委員會負責,成員包括學者、政府代表及社會各界人士,而研資局主席亦是該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之一。
更多

 
 

任人唯賢原則的歷史傳承
-北京大學學生社會來源研究,
19491999

任人唯賢是中國幾千年來社會流動的基本準則,而教育是實現這一準則的關鍵。通過教育這一階梯,人們得以獲得向上的社會流動,任人唯賢的原則也成為中國文化價值觀念體系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更多

 

媒介全球化對中國傳媒與電訊業之影響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因應國際競爭」成為方便的藉口,為媒介集團的市場獨佔,也為黨國的意理和行政控制,提供了合理化的基礎。黨國和媒介集團的整體利益重疊,但只有黨國才有權決定是否讓媒介集團「先富起來」。儘管言之鑿鑿,媒介集團對於外來的競爭並不太在乎。世貿組織設有特別條款,保護文化產業不必開放市場,媒介集團可以高枕無憂。
更多

 
 

中文失讀症的腦功能圖譜
我們的研究首次發現,閱讀障礙患者的大腦結構出現異常,而使用不同語言的患者的大腦病變部位,受語言特點影響。香港兒童約有7%至9%患有發展性閱讀障礙,而全球比例則高達17%。有此障礙者難以掌握閱讀技巧,因而嚴重影響他們的學習能力。以往的腦成像研究顯示,使用以字母為基礎的拼音語言的閱讀障礙患者,左腦後部的灰質體積比正常人小,而該腦區於閱讀時的活動也較正常人微弱。左腦後部關乎字母與聲音的轉換,並與負責聲音的大腦聽覺皮層位置相近。對於學習拼音文字來說,閱讀和聆聽有著密切的關係。
更多

隨機幾何圖形及應用
無線感測器網路由許多計算和通訊能力非常有限的感測器組成﹝其示意圖見圖表﹞。在無線感測器網路的實際應用中,通常需要大量的感測器,加上部署環境的制約,隨機部署往往是唯一可行的選擇。在這些隨機部署的無線感測器網路中,感測器構成平面上有限的隨機點序列,它們的分佈一般假設為均勻分佈或者泊松分佈。對這些隨機部署的無線感測器網路的研究通常將網路表示為各種由隨機點序列組成的隨機平面幾何圖。隨機平面幾何圖的研究有著眾人皆知的挑戰性,其困難主要在於圖邊的局部非獨立性和非常複雜的邊界效應。在本項目研究中,我們完成了對以下三個具體問題的概率幾何研究。
更多

 

肯亞裂谷歐羅結撒依立耶層組的古環境意義
人類的祖先曾於非洲大陸生存數百萬年,並隨環境變化而進化。現在於適宜保存的地區發掘出不少石器及骨頭碎片,證明了他們曾於當地活動。本項目主要研究肯亞裂谷
(Rift Valley)南面名為歐羅結撒依立耶(Olorgesailie)的地方,該區曾是直立猿人的棲息地。
更多

 

用於珠三角城市群空氣污染模擬的協同虛擬地理環境系統
珠江三角洲地處中國南部,快速的經濟發展和人口膨脹,使包括香港在內的該地區空氣質量受到了嚴重的影響。如何控制空氣污染,改善空氣質量,加強區域協作,搭建科學研究和實際應用之間的橋樑,使空氣污染科學研究能夠被大眾理解並參與其中,一直以來都受到專家、學者、政府官員以及普通公眾的關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