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專家
資源共享
香港理工大學的手性科技開放實驗室,目前已經和歐美及日本等多個國家的研究機構建立廣泛的合作關係。
手性科技是先進的有機合成技術,可以應用於製造光學純的手性藥物,是製藥工業的重要環節。目前市面上銷售的藥物,很多都是手性藥物,如消炎藥 naproxen,及治療柏金遜綜合症的 L-Dopa等。手性藥物具有龐大的市場前景,目前全球市場價值高達900億美元。
理工大學的手性科技開放實驗室於1998年啟用,已與中國內地十五家重點大學及研究機構建立廣泛的合作關係,同時也為香港的生物、化學及化工等各個方面的優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合作與交流機會。

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設計出一種色彩測量方法。這個經十六個月研究所得的成果,對工業界的品質控制人員,或國際標準組織一類機構,幫助甚大。
色彩的鑑定通常有兩種方法,一是憑視覺,一是利用儀器。視覺鑑定雖然較為直接,但會受主觀因素影響。彩色產品如紡織品及成衣、塑膠、彩色墨水、油漆和化妝品的製造商,大都使用儀器來鑑定。
儀器鑑定的準確性,繫乎是否有一個可靠的色彩辨別程式。使用中的多個程式,都要在一定的標準條件下運作,如指定的光線、觀看角度、面層反射物料等。觀察時的條件時有不同,結果會與標準有所差異,也就是所謂的「參數效應」。
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對影響色彩鑑定的重要參數,包括樣本規模和背景顏色等進行了研究,並發現多項顯著的參數效應。反射物料如布匹,自行發光物料如彩色電腦屏幕,都在研究之列。研究結果對電子商業和使用電腦屏幕的電腦輔助設計系統,幫助尤大,並將大大縮減設計和生產所需的時間。

首席研究員
理工大學紡織及成衣系
忻浩忠博士
電郵:
tcxinjh@pol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