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創意 全球注視
香港科技大學多項富有創意的研究,已引起國際注目。
由該校研究人員開發的視像壓縮技術,已成為多媒體應用方面最新的國際MPEG-4標準。這種新的視像壓縮的技術應用廣泛,可以應用於視像攝影機、視像電話及互聯網網站的開發等。
科技大學又推出一個供設計高樓大廈用的電腦輔助最佳化系統。藉著這套系統,設計人員除了可以縮減設計的時間、建築成本,還可以盡量擴大大廈的可用樓面面積。
此外,香港科技大學成功開發出一種疫苗,可以抵抗豬隻的口蹄病。
在經濟學的研究上,經濟學權威刊物《Economic Enquiry》學報認為,科技大學的水平已處於亞洲最先進之列。
科大並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合作,編訂應用於視窗的中、藏語詞彙數據庫。
在上一個財政年度中,香港科技大學取得的研究資助額高達2.8億港元,其中,有略多於一半是來自研究資助局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撥款。
香港首間風洞實驗所展開研究計劃

香港科技大學在今年初成立的香港首間風洞實驗所,將展開連串研究計劃。其中包括研究高矗的建築物如何因為距離接近,形成額外的風力負荷,以及風勢對污染散佈的影響程度。這兩項研究與香港的環境都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除此之外,首個風力及波浪實驗,將涉及保護沿海環境及海港設施的各種因素。
有關污染散佈的研究,是環境影響研究的一部分,第一項計劃為期約六星期。
來自科大機械工程系的計劃主持人葛時俊博士說,利用香港天文台的每年風勢統計數據,可以測知本港各主要空氣污染源頭所產生的影響。在設計計劃細節時,這是一個重要的考慮。葛博士表示,風洞也是研究新的抗風建築,以及改善市區高樓空氣流通不可或缺的設施。
在科技大學沒有設立風洞實驗所之前,同類的研究要在海外進行。
研究資助局通過多項撥款,資助2,152萬港元以設立風洞實驗所,此外,香港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亦資助1,000萬港元,另外還有來自各界對科技大學的700萬港元捐款。
持續探究密集的高樓大廈如何加劇強風的風力,不但對香港很重要,對世界各地的大城市也有所裨益。
距離接近的高樓大廈,會干擾風的流動,從而增加彼此的風力負荷,這種現象,在科學上稱之為「互擾激發」 (interference excitation)。
進行測試時,研究人員會模擬季候風以至強烈颱風的各種不同風速。風洞實驗所主任郭中秀教授透露:「在測試中,我們發現多個情況能令風力的負荷大幅增加。」

風洞實驗所主任
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
郭中秀教授
電郵:
kkwok@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