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研究 肯定成就
香港大學為鼓勵及肯定研究人員的卓越成就,設立了傑出研究人員獎。
第一屆獎項亦已頒發。四個獎項類別分別為卓越研究成就獎、傑出研究學者、傑出青年研究學者,及傑出研究導師獎,共二十三位教職員獲獎。
此外,大學在聘用及人事升遷的考慮中,亦將研究成果的應用加入教職員的表現評核之中,以資鼓勵。
為了協助研究人員將研究成果的應用能力提升,香港大學更鼓勵研究人員到工商企業去擔任短期的供職。
預防山泥傾瀉土力工程學派用場

香港在雨季經常受到山泥傾瀉的威脅,香港大學的一項研究,能夠協助土力工程人員更有效地預防山泥傾瀉。
香港大學研究本港兩大土壤類型──風化花崗岩及風化火成岩的應力應變關係及模式,從而更準確地預測瓦礫的流動。
模式以一些香港最嚴重的山泥傾瀉個案的數據為量度準則,其中選取的案例,有1925年半山區山泥傾瀉造成七十五人遇害的災難,以及1972年兩宗令一百三十八人死亡的慘劇。
該項研究又發現不少更為有效的預防措施,如改善泥釘的設計及護土牆的結構。
香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土木工程系李焯芬教授的領導下,首次界定本港原土壤在張力超出其承受力度時,鬆散及崩塌的整個過程。
導致土壤崩塌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降雨的持續時間與密度、斜坡的構造、地質條件,以及植被的覆蓋面等等。
香港大學這項研究的成果不僅有助香港政府的土力工程部有效地預防山泥傾瀉,對中國大陸及其他地質與氣候跟香港相似的地區來說,亦有所裨益。

首席研究員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
李焯芬教授
電郵:
leecf@hkucc.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