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计划-
邀请提交初步研究计划书

  主题研究计划-
徵求初部研究计划书

  全新联合研究计划

  新生血管的纳米治疗:
纳米药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马鱼胚胎体内评估药物的疗效和生物兼容性

  尼莫地平抑制内皮细胞的腺苷
吸收从而抑制趋化激素的释放

  中药生物硷与DNA
结合的研究

  藉高效液相层析图谱的建立对土茯苓及其商品进行品质监控

  葡萄糖醛酸转移酶与多葯耐葯相关蛋白转运载体在黄芩素口服吸收过程中的相互作用

  性别差异对於内皮源性收缩因子调控作用的影响研究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简介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植物与农业生物科技中心成果介绍

  协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
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项目的重要意义:
有关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的血管性疾病的发病率和表徵都存在显着差异,而引起血管性疾病的关键因素之一是血管内皮功能失调,其主要特性为内皮源性舒张因子和内皮源性收缩因子的释放失衡。衰老、西式饮食、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都会诱导并加剧血管内皮功能失调。现今香港社会,面临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及受西式饮食习惯影响甚深,血管性疾病问题尤其是血管内皮功能失调愈见严重。

有关研究发现,服用内皮源性收缩因子的拮抗剂后,高血压病人的血管内皮功能可恢復至近乎正常水平。由此可见,内皮源性收缩因子对人体血管功能有重大影响。本研究旨在探究雌激素是否会对内皮源性收缩因子的產生或作用產生影响。

十二周龄的雌性SD大鼠,隨机分为三组:第一组施以卵巢切除术并给予17β-雌二醇;第二组施以卵巢切除术并给予橄欖油安慰剂;第三组为假手术组并给予橄欖油安慰剂。六周后,每天给牠们喂服一氧化氮合酶抑制剂L-NAME来诱导高血压,持续六周,并继续给予17β-雌二醇或安慰剂。与此同时,持续六周给十八周龄的雄性SD大鼠喂服L-NAME,作为对照组。结束用药后,测量并记录各组动物的血压,及分离主动脉以进行内皮功能测试及生化检验。

 

实验结果显示,给雄性大鼠喂服L-NAME后,其血压显着上升,内皮源性收缩因子在主动脉中的释放亦显著提高;雌性大鼠,不论是否施以卵巢切除术或给予17β-雌二醇,均可显著抵抗L-NAME引起的血压及内皮源性收缩因子的上升。此结果提示17β-雌二醇对性别引起的血管疾病差异并无影响。在雄性大鼠中,L-NAME引起的内皮源性收缩因子的產生与环氧合酶-1和-2的蛋白表达增加有关。

综述本研究结果,与不论更年期前或后的雌性大鼠相比,雄性大鼠较易產生高血压,该现象与血管内皮功能失调,特别是内皮源性收缩因子的產生释放有着密切的关系。


文英强教授
药理及药剂学系
香港大学
rykman@hkucc.hk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