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 | | UGC | RGC

  主题研究计划-
邀请提交初步研究计划书

  主题研究计划-
徵求初部研究计划书

  全新联合研究计划

  新生血管的纳米治疗:
纳米药物的合成以及在斑马鱼胚胎体内评估药物的疗效和生物兼容性

  尼莫地平抑制内皮细胞的腺苷
吸收从而抑制趋化激素的释放

  中药生物硷与DNA
结合的研究

  藉高效液相层析图谱的建立对土茯苓及其商品进行品质监控

  葡萄糖醛酸转移酶与多葯耐葯相关蛋白转运载体在黄芩素口服吸收过程中的相互作用

  性别差异对於内皮源性收缩因子调控作用的影响研究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的研究简介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植物与农业生物科技中心成果介绍

  协作研究金2009/2010年度-
获资助的研究项目简介

百合科菝葜属植物土茯苓的根茎是一种常用中药,可用於解毒和利尿。它是古代治疗梅毒的一味要药。另外,也被用於皮肤病如牛皮癣及慢性湿疹的治疗。土茯苓同时是香港广受欢迎的功能性食品龟苓膏的主要成分。然而,目前市场上流通着许多土茯苓的混淆品,如菝葜和白土茯苓。在中国的某些地区,这些中药都被称为土茯苓并且被混淆使用。但使用偽品或低品质药材会降低中药的药效、甚至导致中毒事件发生。因此,建立一套可用作定性定量的方法,对有效区别这些中药及品质监控非常重要。


图1:对18个RSG色谱图进行平均模擬生成的土茯苓标准指纹图谱。右上方插图为土茯苓的照片。 
 

我们利用高效液相(HPLC)建立了土茯苓的指纹图谱及有效成分定性定量方法。透过HPLC和二极体阵列检测器(DAD)及质谱/质谱仪(ESIMS/MS)的联用技术,土茯苓指纹图谱中的九个成分峰全被鉴定。这九个成分峰分别是3-O-咖啡醯莽草酸,花旗松素,黄杞苷,异黄杞苷,白藜芦醇,落新妇苷及其三种异构体。当18个批次的土茯苓被分析后,发现不同样品的化学成分特徵非常相似,有6个成分在所有样品中全被检测到。

 
张汉扬博士的研究团队照

隨后,我们利用中药指纹图谱分析软体对这18个样品的色谱图进行分析,以平均模擬法建立了土茯苓的标准指纹图谱(见图1)。利用这套标准指纹图谱就可以很容易地区分市面上的土茯苓、菝葜和白土茯苓。此外,运用这套标准指纹图谱,不同样品中上述九个成分的含量也可以被定量分析。研究结果发现白土茯苓和个别商品不含上述重要指标成分。我们的研究除提供了一套对土茯苓及其商品的品质控制方法,对日后与土茯苓有关的药效动力学的研究也将大有帮助。


张汉扬博士
生物及化学系
香港城市大学

 bhhonyun@cityu.edu.h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