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2004年5月
新一轮研究资助已获审批
九项研究计划获拨款2,750万
学者评审政策不时作出检讨
建立「简单」途径纾缓资讯流通瓶颈
普通镭射二极管的新用途 ─ 开启全光网络
新天线设计减低体积与幅射量
演算法提高通讯表现
新型滤波器成功应用于卫星定位系统终端机
无线电话线路日趋微型化

过去几年间,流动电话等可发出及接收讯息的收发器,体积愈来愈小,但使用者对微型的定义将会有一番新的体验。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的一项研究计划,成功将一个独特的系统结构和新的线路设计技术结合,将收发器的体积缩减至前所未有的细小。
首席研究员梁锦和博士指出,目前一部普通的流动电话可能藏有150至300具独立的电子零件。
收发器线路(左)与梁博士的相同结构,但将片外零件集中在同一晶片上
他的研究小组提出及试验了一种线路技术,可以将大部分零件结合到一片单一晶片中,从而大大减小电路的体积(见图中示例)。 其中一种线路技术,已获美国专利。
这种改装技术,可应用于CMOS(互补性 氧化金属半导体)制造过程中,以最低成本达致最高的线路与系统融合程度。
梁博士的研究,为CMOS的制造提供新技术,令不少「片外」零件得以结合,形成一体化晶片。
他说:「但这种结合令线路组装面对极大挑战,研究的部分工作,就是利用新的线路设计技术,解决其中难题。
「系统结构和线路设计相辅相成,必须两者同时发挥作用,否则两者都会失去效用。」
梁博士说,最后的设计,可在据目前所知最小的晶片上装置极度密集的零件。 在他的设计中,所有片外零件都纳入一片36mm(连封 装)及8mm(不连封装)的中央晶片中。
梁博士的微型化技术,令通讯器材在不久的将来不但可以做得更细小和轻巧,而且成本更低,耗电量更小。
他说:「随着成本、体积和耗电量降低,许多新奇有趣的功能都可以实现。」
举例说,低耗电量无线收发器可以纳入心脏起搏器之类的体内装置中,利用无线传送和接收病人与医生或监 察仪器之间的讯息。
小至有如手表而价钱合理的可配戴流动电话,也许终有面世的一天。

首席研究员
梁锦和博士 : eeluong@ee.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