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2004年5月
新一轮研究资助已获审批
九项研究计划获拨款2,750万
学者评审政策不时作出检讨
建立「简单」途径纾缓资讯流通瓶颈
普通镭射二极管的新用途─ 开启全光网络
新天线设计减低体积与幅射量
演算法提高通讯表现
新型滤波器成功应用于卫星定位系统终端机
无线电话线路日趋微型化


Murch教授与纳入两条天线于一机的试制模型
随着无线通讯日趋流行,香港研究人员忙于探索的一个领域,就是智能天线的应用。
在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有两项研究计划探讨如何最佳化多入多出(MIMO)技术,提高其表现而无须增加无线电频谱或电力。其中一项计划研究如何减少讯号干扰(见演算法提高通讯表现),另一计划则致力计设一个将两条天线结合的小型MIMO天线。
天线研究计划的首席研究员Ross Murch教授解释,利用复式天线可增加传送频道,从而容许更高的资料传送速度。
「无线电通讯有两项主要元素,就是频宽和电力。利用MIMO天线,便无须更大的频宽或更强的电力,因此你看来无须有额外的付出而有更多的得益。」
他补充说:「对流动电话经营商来说这自然是好消息,他们获政府分配的频谱虽然有限,用上复式天线和相同的频谱,却能传送更多数据,也就可以收取更多客户,或鼓励客户使用额外的服务,如视像电话等。」
但复式天线需要分隔放置,才不会互相干扰。传统理论认为两者的距离应是其波长的一半。以使用900Mhz频率的流动电话来说,两条天线就要相距15厘米。
Murch教授说:「这么一来,复式天线在小型器材中显然派不上用场。作为天线设计者,我们需要研究有没有任何巧妙的方法令天线变得小一点。」
他的研究找出了答案。因无线电波来自不同的发射点,他利用两极化技术,将两条天线互相垂直摆放,令它们「相当独立」,干扰遂大幅减少。他将复式天线与两个「分散」法则结合,增加收取更佳讯号的可能性 ,也令电话的设计更为细小。
Murch教授的研究也探讨使用流动 电话的安全问题,并发现他设计的一种MIMO天线的电磁幅射减少了25%至50%。
Murch教授说:「虽然未有科学证据证明流动电话的幅射有损健康,能控制幅射量总是好的。」

首席研究员
Ross Murch教授 :eermurch@ee.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