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2004年5月
新一轮研究资助已获审批
九项研究计划获拨款2,750万
学者评审政策不时作出检讨
建立「简单」途径纾缓资讯流通瓶颈
普通镭射二极管的新用途─ 开启全光网络
新天线设计减低体积与幅射量
演算法提高通讯表现
新型滤波器成功应用于卫星定位系统终端机
无线电话线路日趋微型化

智能天线容许窄频将讯息传送给使用者而不会受到干扰
流动电话技术已迈进第三代(3G),讯息流通速度比第二代快二百 倍。香港科技大学进行一项研究计划,制定一套演算法,有助提高讯号传送的表现。
3G利用CDMA(码分多址)技术,容许多名使用者同时共用同一频宽。每名使用者均获配一个独有的编码,以便读取属于自己的讯号。理论上这不会造成讯号干扰。不过,首席研究员李德富教授指出,现实中有数以千计的使用者,难免形成严重的干扰问题。研究人 员考虑利用多入多出技术,尝试通过智能天线和先进的时序处理程序,解决问题。
他们考虑过不同的复式天线规格,找出成本最化算的方法,就是在基地台及最简单的流动 接收器中使用复式天线。研究人员运用新技术,以相关讯号处理演算法,设计出先进的系统。李教授说:「结果显示系统表现有极大改善。」

首席研究员
李德富教授: eekhaled@ee.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