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獎學金計劃)

問1 我應如何申請此獎學金計劃?

答1 各大學會邀請入讀每屆合資格課程而合適的學生申請獎學金計劃。有關申請詳情,請瀏覽有關大學網頁或直接向大學入學事務處查詢。

 

問2 兼讀制學生是否符合資格申請獎學金計劃?

答2 就讀合資格課程的本地學生,不論全日制或兼讀制均符合資格申請獎學金計劃。

 

問3 我並未獲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但持有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簽證(QMAS)/單程證 (OWPs) /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IANG)簽證。我是否符合資格申請此獎學金計劃?

答3 只有就讀合資格課程的本地學生符合獎學金計劃的申請條件,持有以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簽發的證件的人士會被視作非本地學生:

  1. 學生簽證/進入許可證;
  2.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IANG)下的簽證/進入許可證;或
  3. 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在獲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已年滿18歲)。

由於大學於招生時會收集申請者的個人資料,大學入學事務處會協助評估學生是否有資格申請獎學金。因此,學生應直接與大學查詢是否符合申請此獎學金計劃的資格。

 

問4 我在持有工作簽證並開始在合資格的課程中學習時獲得了獎學金。我要搬到海外辦事處,我可以作為獎學金獲得者繼續進行遙距學習嗎?

答4 獎學金計劃的主要目標是吸引更多優秀的本地學生在完成相關課程後,在有利於香港發展的優先領域繼續深造,並為香港的優先領域做出貢獻。若獎學金學生於就學期間由本地生變為非本地學生,其獎學金資格應被撤消,獎學金學生需歸還已向其分發的獎學金。

 

問5 我現時正就讀合資格課程,但我沒有獲得獎學金。由於我還有一年的時間完成課程,可於下一學年申請此計劃嗎?

答5 獎學金是在學生入學期間頒發,即只有於該學年入讀合資格研究院修課課程的學生可申請該屆獎學金計劃。

 

問6 我可否同時申請多於一個獎學金?

答6 每個學生於得獎的修讀年期中,只可獲取一次獎學金。學生如被發現於同一時間獲取多於一個獎學金,教資會會撤銷該學生的所有獎學金。然而,教資會沒有就已經獲得計劃獎學金的學生於完成該課程後,於另一學年就另一合資格課程申請計劃下的獎學金作出規限。

 

問7 我是一名獎學金得獎者。若我於修讀課程期間退學/ 未能達到學業成績要求/ 申請延期修業,會否影響我獲取獎學金?

答7 大學有責任監督每位得獎者的表現及學習進度。一般而言,延期修業並不影響獎學金得獎者的得獎資格。然而,若得獎者最終未能完成課程或未能達到大學列明的成績要求,得獎者需要向大學歸還全數獎學金。大學會根據實際情況作出考慮並採取必要的行動,基於院校自主的原則,教資會並不會介入。

 

問8 若申請獲批,我需要繳交多少學費?

答8 每個獎學金的上限爲港幣120,000元(以整個研究院修課課程計算,不論修課年期),而獎學金學生仍須支付不少於港幣42,100元學費,與其他教資會資助課程的學費水平相同,獎學金只可用作支付學費餘額。有關申請詳情,請瀏覽有關大學網頁或向大學入學事務處查詢。

部分學生可能選擇修讀比課程規定更多的學分,計劃將只支付與相關畢業條件所需的課程名單。而餘下因修讀非畢業條件所需或選修課程的額外學分的學費則由學生負責。有關詳情請聯絡大學。

 

問9 獎學金計劃未來會否加入其他不在合資格課程名單上的課程嗎?合資格課程有何甄選準則?

答9 各大學已就七個優先範疇提名合適的課程以供教資會考慮,教資會基於以下原則作出審批:

  1. 與該優先範疇的相關性;
  2. 大學闡述的人力需求及市場需要,證明課程能吸引優秀的學生就讀;
  3. 課程在培育人才、支持香港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方面的能力,以及對社會的影響;
  4. 大學過往開辦相關課程的經驗;
  5. 課程的長遠可持續性;及
  6. 跨學科合作。

教資會會定期與大學一同審視獎學金計劃的不同項目,包括優先範疇、合資格課程和獎學金名額等。

 

問10 若我已獲發這項獎學金,可否申請其他獎學金或學生資助?

答10 為避免「雙重資助」,如學生從其他公共來源獲得財政支持以支付學費,將不符合獎學金的資格。如學生從其他來源(例如私人公司或基金會的教育補貼)獲得資助,應向大學申報並提供相關詳細信息。若資助金額與獎學金金額之總和超過學費水平,大學應扣減學生所得的獎學金金額,確保學生不會獲得超過學費的資助,以保障公帑的有效使用。

 

問11 教資會和大學在管理獎學金上的角色分別為何?

答11 教資會負責敲定計劃的細節及評核大學的建議書,並會定期與大學一同審視獎學金計劃的不同項目,包括優先範疇、合資格課程和獎學金名額等。在院校自主的原則下,大學負責在課程層面上獨立管理獎學金計劃。大學會按各自的申請辦法獨立審批獎學金計劃申請,教資會並不會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