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工作範圍 > 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

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

背景

教資會自2020/21學年起,以先導計劃形式推出「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計劃),為期五屆,為在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修讀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獎學金。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吸引更多優秀的本地學生於有利香港發展的優先範疇深造,並鼓勵大學開辦更多對社會有利的創新及跨學科課程。

獎學金名額

計劃於第一屆(即2020/21學年入學)為最多500名學生提供獎學金,之後每屆則為1000名。

獎學金年期及金額

在計劃下,每個獎學金的上限為港幣120,000元(以整個研究院修課課程計算,不論修課年期),只可用作支付學費,而獎學金學生仍須支付不少於港幣42,100元學費,與其他教資會資助課程的學費水平相同。例如課程總學費超過港幣162,100元,扣除獎學金金額上限(港幣120,000元)後的餘額須由學生自行負擔;如課程總學費為港幣162,100元或以下,學生則只須支付港幣42,100元學費,餘額由獎學金支付。

部分學生可能選擇修讀比課程規定更多的學分,計劃將只支付與相關畢業條件所需的課程名單。而餘下因修讀非畢業條件所需或選修課程的額外學分的學費則由學生負責。有關詳情請聯絡大學。

為避免「雙重資助」,如學生從其他公共來源獲得財政支持以支付學費,將不符合獎學金的資格。如學生從其他來源(例如私人公司或基金會的教育補貼)獲得資助,應向大學申報並提供相關詳細信息。若資助金額與獎學金金額之總和超過學費水平,大學應扣減學生所得的獎學金金額,確保學生不會獲得超過學費的資助,以保障公帑的有效使用。

大學甄選獎學金得獎者的原則

計劃的甄選原則是擇優而取,以挑選就讀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的最優秀學生申請獎學金。獎學金申請人必須先獲得大學的取錄,並在申請獎學金時,提交一份闡述在完成有關課程後如何為香港優先範疇作出貢獻的計劃書。獎學金申請將會由各大學以嚴謹而全面的方法自行評核,但必須符合以下原則:

  1. 獎學金只供就讀合資格課程名單的本地學生申請 (有關非本地學生的定義,請參閱「常見問題」的問題3);
  2. 在相關學年之前被現有研究院修課課程錄取但尚未完成學業的學生於相關及其後學年將不予考慮;
  3. 已獲得其他政府獎學金資助(包括持續教育進修基金)修讀同一課程的學生將不予考慮,避免得獎者獲取政府的雙重資助。儘管如此,學生仍可申請由政府提供的貸款計劃(例如:學生資助處的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以貸款形式繳付有關研究院修課課程的學費;
  4. 就讀合資格課程名單的全日制及兼讀制學生均符合資格申請;及
  5. 獎學金必須以擇優而取為基礎,大學須根據學生的學術成就、專業資格、相關工作經驗和其他方面的成就以及學生提交的計劃書甄選獎學金得獎者。

基於上述原則以及院校自主的前題,各大學會採取不同的申請辦法和附加條件以獨立審批奬學金申請,教資會並不會干預。

合資格研究院修課課程甄選原則

教資會已於2019年成立專責小組,成員包括富有相關經驗和沒有利益衝突的海外學者及專家。各大學已就七個優先範疇提名合適的課程以供專責小組考慮,並會基於以下原則作出審批:

  1. i. 與該優先範疇的相關性;
  2. 大學闡述的人力需求及市場需要,證明課程能吸引優秀的學生就讀;
  3. 課程在培育人才、支持香港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方面的能力,以及對社會的影響;
  4. 大學過往開辦相關課程的經驗;
  5. 課程的長遠可持續性;及
  6. 跨學科合作。

合資格研究院修課課程名單

在2024/25學年,納入計劃的合資格課程必須符合以下七個有利香港發展的其中一個或多個範疇:

  1. "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
  2. 健康生活和關懷社區;
  3. 可持續發展城市和區域發展;
  4. 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
  5. 新興研究;
  6. 創意產業;及
  7. 文化、保育及人文學。

您可按以下連結參閱過往計劃的合資格課程名單:

  1. 第一屆計劃(2020/21學年入學) (按此)
  2. 第二屆計劃(2021/22學年入學) (按此)
  3. 第三屆計劃(2022/23學年入學) (按此)
  4. 第四屆計劃(2023/24學年入學) (按此)
  5. 第五屆計劃(2024/25學年入學) (按此)

大學就計劃設立的網頁

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均就計劃設立了網頁,提供在計劃下的合資格課程資料及相關的申請程序:

  1. 香港城市大學
  2. 香港浸會大學
  3. 嶺南大學
  4. 香港中文大學
  5. 香港教育大學
  6. 香港理工大學
  7. 香港科技大學
  8. 香港大學

常見問題 (按此)

宣傳

作為教資會故事集的其中一部分,教資會在2023年3月20日於文匯報發佈首兩屆計劃(2020/21及2021/22學年入學)的推行情況。 請按此處參閱文章。

教資會亦鼓勵大學進一步加強計劃的相關宣傳,以吸引更多優秀的本地學生於相關優先範疇深造。教資會期望透過與大學共同推廣的努力,可以令更多學生認識是項計劃。

查詢

有關申請詳情,請瀏覽有關大學網頁或向大學入學事務處查詢。

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請致電教資會查詢熱線2524 3987或電郵至ugc@ug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