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21 > 研究資助局於四月十日補辦「醫療科技與社會」公眾講座

研究資助局於四月十日補辦「醫療科技與社會」公眾講座

********************************************************************************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四月十日(星期六)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補辦「醫療科技與社會」公眾講座。該公眾講座原定於去年十二月舉辦。

研資局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教授蒙美玲和香港大學電機及電子工程系教授謝堅文,與市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知識。詳情如下:

時間: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粵語
費用:免費入場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有興趣人士亦可透過互聯網,以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系統(mmis.hkpl.gov.hk)收看講座的現場直播。

人口老齡化是全球關注的問題。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表示,60歲以上的人口到二○五○年將翻倍至近全球總人口的22%,而香港65歲以上的人口更將佔本地總人口的35%。神經認知障礙包括各種類型的腦退化症,在老年人中尤為常見。由於口語屬易於擷取的數據(包括遙距),並可支援敏感的認知評估,蒙教授的團隊正在開發人工智能(AI)驅動的技術,自動提取口語生物標誌物以及早發現神經認知障礙。她會以「以人工智能促進認知健康」為題,分享如何透過AI醫療保健技術優化神經認知障礙管理,響應世衞將腦退化症提升為國家和國際層面上公共衞生和社會護理的首要關注問題。

激光顯微鏡技術在過去十年間迅速發展,其應用範圍不僅涵蓋生物化學及細胞/分子生物研究,近年來也成功應用於各項臨床醫學研究以及臨床診斷。謝教授將以「快速激光顯微技術 - 為健康及疾病解碼」為題,介紹香港大學最近在生物醫學顯微鏡技術研究上的突破。當中包括擷取活體腦部神經元在毫秒間所產生的電脈衝訊號的高解像度照片;在不破壞細胞及微生物的情況下,以三維影像呈現它們的內部運作,以及從億萬正常血液細胞中,高速及有效地分辨罕見癌細胞。這些技術不但開拓生物科學研究領域(包括神經科學),並為具成本效益的臨床診斷,特別是癌症篩查,創造許多新機會。

研資局的公眾講座旨在提升市民對本地研究的興趣。自二○○九年至今,研資局已邀請多位學者為公眾講座擔任講者。有關講座的最新安排可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www.ugc.edu.hk/big5/rgc/about/events/lectures/lectur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