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科技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科技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公布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質素核證報告

科大質素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該校學生學習經驗進行質素核證的結果。核證結果確認,科大在迎接眾多轉變(如推行四年制課程)的同時,繼續實現其既定的教與學目的。核證報告亦反映評審小組對科大的教育質素的肯定。

質保局主席陳南祿說:「質保局欣悉,科大歷史雖短,但在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方面表現卓越。科大的成功有賴該校教職員的全力支持;以及科大重視質素保證的風氣以及穩當可靠的質素保證程序。質保局深信科大會不斷求進,進一步提升其教與學質素。」

質保局對科大提供優質的教育感到欣喜。科大透過「ABC Live」清楚表述畢業生的特質(即學術卓越、通識教育、才能提升、領導協作、國際視野、高瞻遠矚、品德修養),全校師生也展現深厚的凝聚力。科大推行和妥善管理大規模的國際學生交換計劃,為學生提供的諮詢及師友輔導制度,以及為新入職教學人員提供的入職培訓和輔導安排都卓有成效。研究生課程的質素保證程序亦完善有效。這些做法均獲質保局讚揚。

核證報告內載錄科大根據報告結果而提交的院校回應。科大同意在十八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度。

科大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科大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Andrew Lister教授,小組成員包括Sir Graeme Davies、Ralph Wolff先生、鄭宇碩教授、麥嘉敏教授和黃均瑜先生。評審小組審閱科大經自我檢視後擬備的院校報告,並於二○一○年三月十五至十八日會見科大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會見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科大畢業生。

核證結果確認,科大的教育活動與其使命一致,而科大亦有能力實踐大學的目標。科大對可藉質素核證的機會進行自我檢視,感到高興。報告全文(包括科大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到http://www.ugc.edu.hk/big5/qac/index.html

質保局背景資料

質保局於二○○七年四月成立,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院校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院校擴充,加上公眾對質素事宜日益關注,當局成立了質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協助教資會履行其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在各院校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院校提供的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質保局的質素核證旨在鼓勵院校透過自我檢視提升質素,並根據核證報告的建議作出改善。除非院校有充分理由,否則質保局期望院校實行這些建議。因此,核證報告主要是為了向有關院校提供意見和指引,表述方式包括讚揚良好做法;贊同院校所作出的改善,以及建議可予改善之處。質保局核證院校質素時,會以「切合所需」為標準,不會按讚揚、贊同和建議的數目為院校排名。除了讚揚、贊同和建議外,報告內容還包括有用的資料,載述院校在提升教育質素方面所作的努力,因此應一併閱讀。



二○一○年十一月十八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