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7 > 第四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評選結果公佈

第四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評選結果公佈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二○○七年九月四日)宣佈第四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的評選結果。

在聽取卓越學科領域專家小組的意見後,教資會決定以1億592萬元資助以下兩個項目,為期八年﹕

項目名稱
項目預算1
資助來源
首階段
(百萬港元)
次階段
(百萬港元)
合計
(百萬港元)
母體血漿胎兒核酸研究中心(中大╱港大)2 教資會卓越學科領域補助金:
11.28 18.64 29.92
其他資助來源:
10.00 18.64 28.64
項目總額:
58.56
對大流行流感及普通流感的控制(港大╱中大╱科大╱浸大) 教資會卓越學科領域補助金:
40.00 36.00 76.00
其他資助來源:
14.00 46.00 60.00
項目總額:
136.00

1 第一個四年期會獲批發首階段撥款,而次階段撥款則會在第二個四年期內批出。

2 畫有底線的院校為統籌院校,負責補助金的管理事宜。


上述兩項建議書的摘要見附件一附件二

教資會主席史美倫議員公佈結果時稱:「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是一項十分有意義的計劃,有助促進院校合作,並提供機會予研究隊伍發揮其創新意念,盡展所長,精益求精,以達致國際的卓越水平。因計劃所提供的資助金額較大,令大型的研究隊伍能從事較長遠及更具影響力的研究項目。」

史主席補充說:「從提交的建議書質素之高,以及院校承諾投放的配對撥款,我十分高興看見各院校皆竭盡心力預備卓越學科領域的建議書,並且全力支持她們的研究隊伍。」

卓越學科領域專家小組主席 Sir Colin Lucas 亦有同感,他評論說:「所有項目建議書的質素都極高。由於卓越學科領域計劃需嚴謹地篩選資助項目,專家小組要採用非常嚴格的評審基準。今次獲挑選的確實是頂尖的項目,其研究隊伍更被公認在有關領域居國際領導地位,因此我們深信這兩個項目會有助香港長遠的社會、經濟及學術發展,並增強香港在有關研究範疇內的優勢。」

在第四輪計劃中,教資會於二○○六年十二月從七間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收到共37份初步建議書,其研究範圍甚廣,題目包括生物學及醫學、自然科學、工程學、人文學、社會科學以至商科。評審工作經由有關範疇內、並主要由海外專家組成的評審小組執行。

所有獲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資助的項目,其進度皆受嚴謹監察,而教資會亦會因應研究項目在不同階段的成績和進展情況,發放撥款。除審閱進度報告外,教資會更會對項目作實地探訪視察,以便進行評估。

有關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的背景,請參閱附件三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二○○七年九月四日

編輯須知:

如對這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電2844 9916聯絡教資會秘書處助理秘書長(研究)陳紹麟先生



附件一

母體血漿胎兒核酸研究中心

產前診斷是不可或缺的醫療服務。可惜現今方法,如羊膜穿刺術是具創傷性的,或對胎兒帶來不良的影響。在一九九七年,本項目的統籌隊伍首次發現胎兒的脫氧核糖核酸存在於孕婦的血漿內,開啟無創產前診斷的可能,及已被世界各地採用。為保持香港在這研究領域的領導地位,香港中文大學統籌本地及國際科研人員探討多個前尖問題,包括唐氏綜合症的無創產前診斷。我們最終希望為市民帶來安全的產前診斷服務,及推動香港分子診斷的發展。



附件二

對大流行流感及普通流感的控制

當一種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能夠在人類間迅速傳播,可影響世界超過三份之一的人口,並瞬即席捲全球,這個獨特的情況便稱為流感大流行。就H5N1「禽流感」為例,如果能迅速地於人類間傳播,將會對人類健康產生極具破壞性的影響。再者,在全球化的世界裏,發生這種情況,將對經濟以至整個社會構成前所未有的沖擊。導致流感大流行的病毒源於動物,其爆發的週期並不固定 ;反觀普通人類流感病毒是季度性爆發的,每年在本港導致逾一千人的死亡及眾多入院個案,另外亦因此產生嚴重曠工問題而做成經濟損失。到現時為止,很多重要的問題如病毒的出現、傳播以及其致病的原因仍有待解答。這個計劃的研究項目,集合了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的科研人員與香港政府的有關部門攜手合作,希望能找出嶄新的方法有效控制流感。其次,透過知識的轉移,提升對已受訓科學家的全面發展以及知識產權的衍生,這計劃所得的成果將會對香港發展成為地區性的生物醫學教育和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作出貢獻。



附件三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的背景

政府於一九九七年根據教資會的建議,同意支持受教資會資助院校,以其現有的優勢,建立及發展成為「卓越學科領域」,目的是為了鞏固並提升香港在中國及太平洋沿岸地區樞紐的重要地位。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由教資會於一九九八年成立。教資會在首三輪共撥款3億2000萬元資助八個為期五年的項目。此外,三個首輪及次輪計劃項目獲批發合共6,930萬港元持續撥款,為期三年。該八個項目為﹕

i. 資訊科技﹝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

ii. 經濟及企業策略研究所﹝香港大學

iii. 植物及農業生物科技中心(前身為植物與真菌生物技術)﹝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

iv. 分子神經科學 ﹝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

v. 中醫中藥研究與發展﹝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

vi. 分子科技研究﹝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

vii. 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

viii. 發育基因組學和骨骼研究﹝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

上述項目當中,六個項目已經完成(其中三個項目獲持續撥款),而其他則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