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1 > 2001-02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 (29.6.2001)

2001-02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

2001-02年度
研究資助局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結果公佈
(2001年6月29日,星期五)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2001年6月29日)宣佈2001-02年度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分配決定。

研資局今年共接獲8間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教學人員所呈交的1,630份角逐撥款申請,申請款項總額約為15億元。研資局決定撥出4億300萬元,資助693項研究計劃申請。平均申請成功率為百分之四十二(較去年的成功率高出百分之八),而撥款總額則較去年的多出百分之九。各院校和學科類別中獲撥款的申請數目及數額詳列於附錄 [Excel 檔案]

教資會的整體經費雖然於今個3年期內縮減約百分之四,但仍維持其對研究工作的鼎力支持。在2001-04的3年期內,教資會共撥出16億元予研資局,資助各類型的研究項目或計劃,當中包括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相比上個3年期,總撥款額共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但是,由於研究項目的整體質素上升,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仍有部分被國際學術界的學者評定為具質素的項目未能獲得撥款資助。

在評論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結果時,研資局主席楊綱凱教授說:「我很高興看見今年的研究項目的整體質素持續上升。我了解學科小組的成員,包括海外成員,與我有著同樣的觀感。」

「其實,若非撥款有限,研資局希望可額外多資助441個(佔總申請數目的百分之二十七)具水準的項目。我想強調鑑於各院校所擔當的角色及所持的工作目標不同,對撥款結果作籠統或片面的詮釋並不適當。整體而言,研資局對院校呈交的研究項目的質素感到滿意。」楊教授說。

該獲撥款的六693個項目涵蓋各學科類別,當中包括62項為電腦學及資訊科技研究、30項為生物科技研究、21項為環境及生態研究、43項為材料科學研究、49項為國際金融、經濟及企業管理研究、另有14項為教育研究及36項涉及香港文化及社會問題的研究。

研資局在1991年成立,是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研究事宜諮詢組織,其成員以學者為主。作為一個支持高等教育院校推行學術研究的機構,研資局肩負起推動及資助各類型研究項目的責任,務求令香港與世界各地的發展同步並進。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2001年6月29日



若閣下對上述的新聞發佈內容有疑問,請致電2524 3971,聯絡教資會秘書處助理秘書長(研究行政)李柏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