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1999 > 1998-99年度德國/香港聯合研究計劃 (20.4.1999)

1998-99年度德國/香港聯合研究計劃

研究資助局和德國學術交流協進會在今天(1999年4月20日)聯合公布1998-99年度德國/香港聯合研究計劃競逐撥款的遴選結果。研究資助局撥出港幣100萬元加上德國提供的配合撥款,總共資助33個新申請項目及7個正進行中並申請續期的項目。

德國/香港聯合研究計劃在1996至97年度開始推行。該計劃目的在於促進並鼓勵德、港兩地學者作出學術交流及合作研究。該計劃提供來回兩地機票、住宿及膳食費用予學術人員,以便他們互訪,考察對方的研究設施,並提供學術討論及共同商討未來合作研究的機會。在1998-99年度,除了考慮新申請項目外,德、港雙方也接受曾獲撥款並申請續期的項目,以便該等研究項目能繼續進行。

研究資助局主席高秉強教授表示,院校對該計劃反應非常熱烈。而他對今屆的申請項目的質素也感到相當滿意。

由香港及德國雙方成員組成的聯合遴選委員會,由49項新申請項目中選出33項,並由16項申請續期的 項目中選出7項,給予撥款資助。獲資助項目範圍包括中文字體辨識、以電腦及互聯網絡為基礎的音樂教授與學習、室內聲音管制、紡織及成衣製造、分子研究及幾何學等等。

德國學術交流協進會秘書長Christian Bode博士表示,該計劃由1995年他到訪香港時開始,並能成功地發展,他對此感到十分高興。而他認為申請項目數量眾多正好反映香港院校對與德國開展合作研究的興趣不斷增加。

德國/香港聯合研究計劃是研究資助局推行的四項聯合研究計劃中其中一項。其他三項計劃分別與英國、法國及國 內合作。研究資助局不斷致力發展香港的研究文化及加強香港與國際研究人員的交流機會,聯合研究計劃便是研資 局其中一環的工作。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1999年4月20日

Annex
Proposals Supported by Germany/Hong Kong Joint Research Scheme 1998/99 (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