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2008年2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资助局主席促请学界 - 大学研究的新挑战:大规模、高效应的项目,改变世界的成果
   
预测侧风对车辆及钢索斜拉桥的影响
   
正视空间和房屋遭剥削的不公平现象
   
流行文化全球一体化
   
高行健著作英语精译开拓广大读者层面
   
项目纲领的最佳执行
指引
   
新措施促进了解水泥
水化
   




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副教授邓永成博士认为香港对贫苦大众缺乏承担。

他解释:「我们高谈我们的经济理想,可是对贫穷一群的苦况却置若罔闻,其中房屋方面的问题便最受忽视。」

邓博士现正进行一项名为「香港市区贫民的权力、空间与房屋」研究。研究最初以荃湾七街重建计划作焦点,然而一组研究学者很快便察觉到贫穷户面对迁拆时赔偿不足和以楼换楼安置不善的问题其实很普遍,现时他们正在湾仔和观塘区进行同类研究。

他透露:「我们想了解市区贫民居住的地区进行市区重建时可获得什么补偿,结果发现在目前环境下,贫穷的市民根本没有条件挑战游戏规则,所以难以取回他们享有适当居所的应有权利。­」

「在香港,政府和发展商都视重建为常规,谁要是阻挠重建,谁便是社会进步的绊脚石。」

邓博士说香港的旧区重建计划如火如荼,可是市区贫民的居住环境却得不到改善。

就以荃湾的研究个案为例,大部份居民都是工人阶级的长者,他们与政府部门周旋可谓心余力绌,政府没有为他们提供栖身之所,立法会和区议员则着眼于业主和发展商的利益及环境技术问题,忽视了对被迫迁离家园的贫民。一个在荃湾区服务的传统非政府组织更淡化旧居民被迫迁离市区的人权问题,认为一切也归咎于贫穷。

邓博士说:「结果地区被分化,住户面对矛盾的政治。连场斗争的结局令人很失望…… 最后取回居住权利的住户寥寥可数。」

荃湾个案中某些市区贫民的居住环境虽然得到改善,但大部份住户也接受了现金赔偿,可是这笔资金并不足够改善居住环境。

「表面看来住户好像是得到赔偿,但其实他们在多方面遭到边缘化,包括丧失住屋权利。」

邓博士说根据他的研究所得,香港正卷起新的重建浪潮,但除非当局妥善处理个中的矛盾和不公平现象,市区贫民的希望空间依然相当狭隘。」

他认为要解决问题,香港各界需要广泛讨论市区的未来发展。

他指出:「我们有必要检讨现有制度,考量一下这是否正确的路向……又或者有其他方案可维护社会公允和香港人的权利。每名香港市民都有权生活和拥有公民应有的尊严,市区贫民对香港的繁华作出了不少贡献,我们必须认同他们的贡献,以及认同他们应享有香港的各项权利。」

邓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现正协助湾仔区议会探讨荃湾研究所启示的情势。

邓永成博士
地理系
香港浸会大学
wstang@hkbu.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