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網誌
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與國際化
(01-12-2011)

第二輪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的得獎人已陸續抵港,揭開他們學術生涯的新一頁。作為獎學金的主辦機構,我們早前舉辦了得獎者茶聚,讓這群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尖子彼此認識。席間更有第一輪的得獎人分享過去一年在學習及生活上的體驗。這些「師兄師姐」的經驗對首次踏足香港的同學來說尤其珍貴。

透過第一輪得獎人的分享,及第二輪得獎人的交談,我們發現來自海外的得獎人,主要可分為兩類:第一類一早已有意到海外發展,後來被獎學金計劃吸引來港,為他們實踐理想的第一步。第二類是來自亞洲的學生,他們原本以其他城市如北京或新加坡作為他們首選升學的地方。在後者的印象中,當地的院校及生活環境不俗,在國際化上有一定的水平,又有機會畢業後於當地發展。然而他們被獎學金計劃吸引到香港升學後,才發現香港的院校規模及生活水平更加優勝,慶幸自己決定來港升學。

對於前者,情況是令人鼓舞的,說明計劃確能協助輸入優才,有助香港日後的發展。但後者的情況,卻值得我們反思。

自獎學金計劃推出以來,我們舉辦了三次海外宣傳活動,走訪了多個國家最頂尖的院校,向校內的教職員及學生介紹香港高等教育情況。聽取我們的介紹之前,他們跟第二類得獎人的觀點相約:在亞洲,只有日本、新加坡、或是北京、上海才有優良院校,但考慮到語言障礙、生活國際化及將來的發展,上海及新加坡則較有優勢。但在他們了解到香港的情況後,才驚覺這顆東方之珠的實力不容忽視。經過研究資助局及各院校的海外宣傳工作,再加上得獎人不斷鼓勵家鄉的學友參予計劃,最新一輪計劃的申請人來自更多不同國家地區。

國際化是大城市的發展趨勢,高等教育國際化更是主要的一環。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的推行,在促進高等教育國際化上擔當了積極的角色。另一方面,推行的過程讓我們意識到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的不足之處。無論是政府或院校,均需要着力推動國際化,幫助香港吸納世界各國的人力資源,前來互動交流及駐足發展。

此外,首兩輪計劃的得獎人,有兩類同學特別令我們留下印象深刻,第一類是港產尖子。一直以來,不少香港的優異生都選擇到美國的長春藤院校繼續學業及研究,但我們的獎學金計劃,令不少學生決定留港發展,更把長春藤院校中學業成績卓越的香港學生也帶回來。證明計劃在吸引人才之餘,也成功挽留人才。第二類是在獲得獎學金後,與愛侶共偕連理的同學。我們在此祝福這些同學,希望無論是學業或人生的新一章,香港也是他們的美好開始。

研究資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