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fontgrchangeImage(this, 'ugc-icon2.gif');
英文
簡體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10-03-2011)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於上星期正式公布推出第一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我們從媒體的報導得悉,院校和持份者對這個獎項的評價均十分正面。我們爲此感到十分鼓舞。

教資會一向重視教與學的質素,除了在經常補助金中有百分之七十五(即每年超過七十億元)視作教學用途外,還每年發放約三千七百六十萬元撥作「教學發展補助金」,鼓勵院校採用創新的教學方法、改善學習環境和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教資會亦分別在二零零七年及二零一零年提供了共一億七百萬元撥款,鼓勵和協助院校採用果效為本的學習方法,以幫助院校按既定目標推展教育工作,從而改善教與學質素。

不論院校的議定角色爲何,其核心使命均是作育英才。正如教資會《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所述,教資會資助院校的首要責任是教育學生,但近年來一個備受關注的現象,是院校在研究上的發展,可能影響到學者投放在教學上的時間及比重,從而影響教學質素。有見及此,教資會認為有必要盡快重新確定教學工作的重要性。教資會希望通過設立「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嘉許界別內教學表現卓越的學者,並向各高等教育界及各方持份者傳達強烈的訊息,就是教資會非常重視院校的教學質素。得獎者會成為推動優質教學的『良好教學大使』,共同提升院校以至整個教資會界別的教學質素。

我們已邀請八間院校各提名最多兩位學者,遴選過程將會十分嚴格,務求透過高水平的評審標準來選出實至名歸的卓越學者。因此本屆教學獎最多只會頒發三個獎項。不過,學者能夠在其院校脫穎而出獲得提名,本身已經是一項成就,證明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出類拔萃。

遴選小組將會審閲候選學者和院校提交的文件,以挑選可進入第二階段遴選的學者,並會在第二階段遴選會見他們。遴選小組將會按涵蓋重要教學範疇的四項準則進行評審,包括採用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方式、課程設計、教與學相關的學術活動,及被提名學者在發展有效教學方法所作出的學術貢獻。

每名得獎者可獲五十萬元獎金,其中二萬五千元用以獎勵得獎者過往和現在的傑出教學表現及成就,得獎者須運用餘下的四十七萬五千元進行提升教與學質素的活動或計劃,例如進行和教與學相關的研究、或舉辦分享教與學經驗和成功心得的講座和工作坊等。目的是希望得獎者可以為其院校以及整個教資會界別的教學水平,帶來實質和持久的影響。

我們熱切期待在六月中前收到八間院校的提名。並預計可於本年九月公布結果。我們深信這個獎項可為教資會界別注入一股推動優質教學的新動力。

高彥鳴教授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專責小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