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如何去評估教學
(10-06-2010)

大學教授一般都很負責任,願意盡力去教好他們的學生。但當他們面對工作上多方面的要求和壓力時,如果又感到校方重視研究成果多於教學成果,就難免將注意力放在前者。因此,要維持教授團隊對教學的專業能力和熱誠,一個健全的評估和獎勵機制是不可或缺的。

健全獎勵機制不可少

在討論如何去評估「教學」之前,我們先要為它下定義。現在的高等教育,學生的學習不再局限於課堂內的知識傳授,同時涉及多元化的學習經歷,所以「教學」便包括了多種影響學生的學習和成長的活動,例如課程設計、學生指導、教材或教科書編寫及對創新教學法的研究和發展等等。在這廣泛的定義之下,指導本科生或研究生的研究亦是教學工作的一部分。

當「教學」是如此多元化時,對它的評估自然要作出相應的調整。目前香港各大專院校都有以問卷調查的方式去了解學生對所修讀科目的意見。儘管這些數據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單靠它們來評估教授的教學表現是不夠全面的。

綜觀國際上的經驗,一個健全的評估機制要包含不同持份者的反饋和信息。其中學生當然是個重要的持份者,但他們所能提供的資料只涉及教學工作的一部分,例如教授在課堂內的表現和對學生的態度等等。對課程的內容或整個課程的設計是否合適,學生則沒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去作出判斷。

因此,很多教學上的評估應該來自教授的同事,特別是一些在教學上有成就的資深教授。這些人從朋輩的角度出發,可以通過觀課和檢視教材,作出客觀及專業的評估之外,更能提出如何改善的具體建議。當然,負責「朋輩評估」(PeerAssessment)的同事亦要接受適當的培訓才能勝任。

有系統深層反思求進

另外一個重要的評估資料是「自我評估」(SelfAssessment)。每位教授可以通過一個「教學檔案」(TeachingPortfolio)來收集不同的證據來顯示個人在教學上的表現。檔案的內容可以包括自己的教學理念、課程大綱、學生的意見和成就、朋輩觀課的報告、教學上的研究及專業發展活動等等。其中比較重要的一點,是個人如何通過有系統的深層反思來不斷求進。

一個檔案的基本理念是用多樣的資料來反映多元化的教學活動,而當這些資料是強而有力的證據時,就會令檔案成為一個可信的評估及改善教學的工具。近年來,檔案這觀念已由「教學檔案」演變為「學術檔案」(AcademicPortfolio),以相同的模式來歸納一位教授在教學、研究和服務上的表現。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都有採用「教學檔案」的經驗,特別是在挑選卓越教師的過程中作為一個重要的參考文件。但由於編纂一個好的檔案需時,目前尚未在大專界內廣泛推行作為評估及改善教學表現的工具。不過,一個獎勵教學的制度是要建於一個公平而可信的評估模式上,我們在這方面的努力是不容怠慢的。

高彥鳴質素保證局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