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協助政府探討高教制度發展
(29-04-2010)

《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2010年的重點工作,教資會希望在檢討過程中充分聽取持份者的意見。教資會轄下的高等教育檢討小組早於去年邀請公眾人士提交意見,現已收到不少意見書。為加強與持份者的互動和溝通,檢討小組於去年九月舉行兩場諮詢會,邀請了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教職員及學生參加。我們留意到持份者特別關心其中幾個議題,包括:院校國際化;與內地的合作;教學素質;以及升讀銜接學位課程的機會等。

有鑑於此,檢討小組於2010年4月舉辦另一輪諮詢會,廣邀整個專上教育界別的人士參加。檢討小組召集人Sir Colin Lucas因為歐洲機場關閉未能如期來港,以至諮詢會需要延期至4月24日。雖然如此,我們喜見兩場諮詢會仍然吸引了超過100名專上教育界別的朋友參加,包括教資會及非教資會界別的教職員及學生,以及質素保證機構的代表等。

與會者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其中有不少討論是圍繞院校國際化的課題。我們希望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收集到的意見。

教資會一直鼓勵院校國際化,並積極研究如何協助院校為學生提供更國際化的學習環境,擴闊學生的視野。院校要邁向國際化,不能單靠取錄非本地生,也需要為學生提供到外地交流的機會,讓學生“走出去”。有不少師生皆十分支持院校國際化,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他們認同香港必須把握機遇,朝著國際化的目標進一步發展,這些意見與檢討小組的觀點不謀而合。然而,有些教職員和學生認為大部份非本地生均來自內地,而非本地生與本地生之間亦沒有真正融合,令院校國際化的目標難以實踐。另一方面,亦有與會人士對院校國際化持不同看法,認為院校取錄非本地生某程度上會剝削本地學生的機會和資源。

為迎接全球化所帶來的挑戰,檢討小組認為高等教育界必須致力趨向國際化,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和提升他們的競爭力。事實上「國際化」一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之一。同時,我們亦必須了解在內地社會和經濟迅速發展的趨勢下,香港高等教育應如何定位。這些課題均值得檢討小組深入探討。同時,檢討小組也有留意到持份者關心的問題,例如支持院校國際化的工作和資源是否足夠,以及院校能否應付本地和非本地學生對宿位的需求,這些都是該檢討需要考慮的課題。

我們喜見眾多教職員和學生騰出星期六的時間參與《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諮詢會,與檢討小組分享他們的看法和意見,這正好反映持份者對香港高等教育發展的關注。檢討小組十分感謝與會者對檢討工作的支持。

檢討小組的工作正全速進行。小組會認真考慮所收集到的意見,並在2010年底前向政府提交一份具前瞻性的文件,以協助政府當局及公眾人士思考和探討香港的高等教育制度的未來發展策略。

高等教育檢討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