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香港高等教育發展蓬勃 – 為何檢討?
(15-04-2010)

全球高等教育界正不斷發展,不少國家/地區均銳意成為教育樞紐,培育優秀的本地人才之餘,亦同時吸納海外精英,以提升競爭力。香港的情況又如何?

行政長官在《2009-10施政報告》內提出進一步發展教育產業及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歡迎政府就進一步發展本港高等教育所提出的措施。

事實上,香港的高等教育界一直默默耕耘。五所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在一項頗具規模的2009年調查中名列世界首200位。雖然調查準則各異,但院校得到外界認同,正是它們在培育人才及進行研究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得到國際間的肯定。香港高等教育界有此佳績,絕非僥倖,亦全賴所有持份者的共同努力。

既然香港高等教育發展蓬勃,亦已取得不錯的成績,教資會又為何在此時此刻進行全面檢討? 原因十分簡單,教資會希望藉著不時的檢討和策略改善,在良好的基礎上精益求精。

香港專上教育發展一日千里,除受教資會資助界別外,具規模的自資副學位界別日益發展、不少學院均有意成為私立大學、海外學府紛紛提供更多非本地課程,而本地院校與海外及國內的跨境合作計劃亦如雨後春筍一般發展蓬勃。教資會認為當下為高等教育進行檢討,既合時而且極具挑戰性。

有鑑於此,教資會在2009年初開展了《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並成立了高等教育檢討小組負責推行有關工作。檢討會就專上教育的整體面貌,檢視高等教育界的發展,而且會以頒授學位資格的界別為重點。研究重點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的理念和角色、教與學的質素及整個高等教育界的質素保證機制,以及研究的資助模式等。檢討亦會檢視一些各界人士較為關心的議題,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界在全球一體化和內地社會經濟迅速發展的趨勢下應如何定位;以及如何協助院校進一步趨向國際化。

教資會希望在檢討過程中充分聽取持份者的意見。為此,高等教育檢討小組進行了廣泛諮詢,積極聽取意見。繼去年的一輪諮詢工作,檢討小組又於2010年4月24日舉辦共兩場諮詢會,邀請教職員及學生參與。

《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的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檢討小組希望在2010年底前提交一份具前瞻性的文件,以協助政府當局及公眾人士思考高等教育的目的和理念,審視世界發展趨勢,從而探討香港的高等教育制度的未來發展策略。

香港高等教育的未來建基於今天制定的策略。教資會期望社會各界更關注這個重要課題,一同為香港高等教育的未來出謀獻策。

史美倫議員
教資會主席